3977279314_e373641550_o
▲中秋烤肉。(
hsuanwei攝影CC BY-NC-SA 2.0授權

文:陳穎

台灣中秋節的習俗除了吃柚子、月餅之外,還有一項重要活動是「烤肉」,究竟為什麼台灣民眾會在中秋節這一天聚在一起烤肉呢?網路上流傳著這樣的說法:

「相傳在1967年的時候,萬家香醬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後隔了幾年,金蘭醬油又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的電視廣告。在臺灣這兩家醬油廠商的電視廣告攻勢,加上在同一時間頂好、家樂福、萬客隆之類的大型賣場量販店中秋節前夕舉辦的烤肉相關用品與食材的特賣會的齊心合力之下,臺灣人就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把烤肉當成中秋節最重要的傳統活動、甚至是中秋節的唯一主角。」

這段對話後半段有些問題,因為台灣第一家頂好超市是1987年開設的,家樂福、萬客隆則是在1989年開設,甚至萬家香烤肉醬也是在1986年才開發出來的,「一家烤肉萬家香」這句廣告詞的確很可能是在民國五十幾年就有的,但烤肉跟中秋的連結,卻沒有那麼早,至少查詢早期中秋烤肉的新聞報導,大部分頂多是在露營區備有烤肉用具可供烤肉,而並非直接把中秋節當作「烤肉節」。

那烤肉是怎麼跟中秋節開始做連結呢?可以參見以下這篇報導:

烤肉賞月 今年「流行」 

【本報新竹訊】

新竹地區有很多民眾,今年中秋節在肉香與煙霧中度過,他們體會一個與往年不同滋味中秋節。據說這是烤爐外銷不景氣結果。

新竹地區今年中秋賞月盛行烤肉,不但風景區到處烈火熊熊,有些不外出的人也在家中門口或陽台點起烤爐,煙霧濛濛,肉香撲鼻。在以往中秋節大都是吃月餅、柚子,一面談天、一面賞月,今年卻興起烤肉,有人認為這種方式增加了朦矓美,但有人卻認為破壞皎潔的氣氛。

據說:今年中秋盛行烤肉,主要烤爐外銷不景氣,廠商大量轉為內銷,而新竹地區又是製造烤爐大本營。有人說:看不到明亮月光,也是經濟不景氣的副作用之一。

【1982/10/03 民生報】

1990年左右金蘭烤肉醬與萬家香醬油的廣告競爭,的確對中秋節變成烤肉節有推波助瀾的效果,但中秋節之所以開始盛行烤肉,很可能是因為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1982年新竹地區烤爐外銷不景氣的結果。當年有人認為這會破壞皎潔的氣氛,但現在台灣民眾大概都會覺得中秋節不烤肉非常的奇怪才是。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