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天在自由時報看到「
《老照片扯出羅生門》紅葉與日本少棒曾在宜對戰?」這篇報導,總之內容就跟標題是一樣的,就是一張老照片做出了紅葉少棒隊在宜蘭和日本少棒隊對戰的說明,但有另外一派人認為這件事情是誤植。

宜蘭社治紀念館裡面那張照片標示的1963年肯定是錯的,因為當年紅葉少棒隊才剛成立而已,一支還只侷限在縣級比賽的窮少棒球隊,特別跑去宜蘭和日本的少棒隊比賽,基本上不太可能。

至於1965年的說法,當年紅葉少棒的確有去宜蘭,是去參加學童盃少棒賽。由於他們沒有獲得台東縣政府的補助,因此還差點出不起旅費,靠著當地人的協助才有辦法完賽,最後在這項盃賽他們獲得第四名,算是他們首次在全國比賽稍稍嶄露頭角。

這一年他們的確比較有可能會和日本的少棒隊比賽了,不過這時候紅葉同樣並不是一支很有名氣的隊伍,也還沒拿過全國比賽的冠軍,再加上旅費幾乎都是熱心人士資助的,要多打一場比賽都是很大的負擔。而且倘若真的有一支日本少棒隊到宜蘭訪問比賽,派這支非宜蘭出身的球隊出賽,本身就是有點奇怪。

我試圖去找了一下當時是否有相關的新聞,不過並沒有找到類似的資訊。要確認紅葉少棒隊真的有在宜蘭和日本少棒隊比賽過,可能除了這張照片外,得有更多的佐證資料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