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從2000年那場在高階1A技驚四座的小聯盟職棒初登板開始,10年過去,郭泓志這位台灣棒球史上威力最強的左投手,總算踏上明星賽的投手丘,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全明星的一員。看到郭泓志在球場上飆出的超速球,你很難想像他的左手肘曾經動過四次的手術:包括兩次的手肘韌帶置換手術、一次結締組織清除手術和一次手肘關節鏡清除碎骨手術。

1996年民生報曾經有過一系列以「左投手”烈”傳」為標題的專題文章,介紹了13位台灣棒球史上的著名左投以及他們的悲情命運。這13人當中,包括後來以打者身份在中華職棒賽場上發揮的王傳家、張文宗、褚志遠和謝佳賢等人。這些曾經有優異表現的左投手們為什麼總是悲情呢?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傷」。

郭泓志雖然當時來不及被寫進這系列的文章中,但是他曾經經歷過的傷痛歷史和這些前輩們比起來,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郭泓志也曾經一度動過放棄投球轉任打者的念頭,幸好他最後還是在投手丘上堅持下來了,否則台灣球員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明星賽出賽的歷史,肯定還要往後推遲個幾年。

台灣的左投手們,或者說是台灣的投手們,為什麼總是要經歷傷痛後才能發光發熱呢?恐怕還是因為國內四級棒球甚至是職棒對投手們的保護不夠。就在郭泓志在明星賽出賽的12個小時前,中華隊的投手林煜清剛在荷蘭哈連盃對日本隊投出完投勝,而且中華隊的投手教練郭泰源賽前就設定要讓他完投。

郭泰源擔任職棒教頭時曾經將林恩宇、林英傑等投手調整到最佳狀況,但他們旅日後都在傷痛中掙扎,和他們在中職時曾經有過度使用的狀況恐怕都脫不了關係。而郭泰源賽前對林煜清的完投期待,也可以瞥見當年他自己在業餘球界連續完投的氣概,只可惜不是每一名台灣投手都像郭泰源當年一樣「耐操」。

台灣幾名曾在大聯盟登場的投手中,包括王建民、曹錦輝等人都曾經在手上動刀,其他在小聯盟奮鬥的的台灣球員裡,經歷過手術、復健歷程的投手更是不計其數,而且有不少投手都是剛被簽到美國不久,就因為受傷而必須進行手術。台灣投手總是要經歷傷病的情況,台灣的棒球培養體系實在很難撇清關係。

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的台灣投手像郭泓志這樣在大聯盟發光,但請台灣棒球界在養成投手時多多善待投手們的手臂,別讓更多的台灣投手經歷郭泓志所體驗過的痛苦復健過程。「浴火鳳凰」的故事雖然動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郭泓志這樣奇蹟般的復活的,別再讓台灣投手繼續經歷頻繁傷痛的磨難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郭泓志血淚史 台灣投手別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