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穎註:原文為簡體字,本文已經過翻譯。

2009年08月03日14:51 體育畫報

圖說:北京奧運會上,中國棒球隊在預賽中以8-7戰勝了實力強大的中華台北隊,全隊賽後歡呼雀躍。

「奧運沒了、場地拆了、贊助商撤了,但我們還會繼續。如果國家能用推廣乒乓球三分之一的力量推廣棒球,我們10年之內就能和韓國、日本平起平坐。」—棒球隊

圖說:鈴木一朗、孫嶺峰(右)在訓練中。

在我面前坐下,孫嶺峰開口竟是:「回顧奧運?那你得找拿金牌、銀牌的,找我們一個第八名,這多不合適啊?」

雖然有些突兀,但必須承認,這是事實。如果不是奧運東道主身份,他們的奧運第一次,將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即便棒球還是奧運比賽項目,按照亞洲的水準來說,中國還是拿不到奧運參賽資格!」捕手中最年輕的楊洋說。

在亞洲,日本、韓國是雷打不動的奧運常客,而中華台北也是1992年奧運會的銀牌獲得者,中國雖說穩居亞洲第四的位置,但誰都知道,差距非一朝一夕。

王偉、孫嶺峰參加過雪梨和雅典兩屆奧運會的亞洲區預選。兩次無功而返的經歷讓兩人感觸頗深,「感覺自己活著的時候,能看到中國隊打上奧運就不錯了。」

1998年入選中國棒球隊開始,孫嶺峰就站穩了當家中外野手的位置,1999年棒球亞錦賽,中國隊仍然只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績,但21歲的孫嶺峰卻成功實現6次盜壘,成為那次賽會的盜壘王。

有人說他是「中國的鈴木一朗」。但在美國擁有比姚明更多球迷、更高成就的鈴木一朗,在中國卻鮮有人知。

距廈門市區一個小時車程的足球訓練基地,曾專屬於廈門藍獅足球隊。足球隊解散之後,這裏已經荒廢。防護網、發球機都是從北京托運過來的,本壘附近的土是隊員們推著推車、拿著鐵鍁從球場外的花圃裏挖來的。27日早,廈門的氣溫升至攝氏31度,北京隊領隊許振祥抬頭看看天說:「這邊的太陽離地面特別近。」

7點半訓練開始,到10點時已經練吐了三個。幾個大隊員挨著坐在場邊唯一一條木頭長凳上,起身離開的時候長凳都變得濕漉漉的。有人開玩笑說:「等這個月練完了,這凳子也該泡軟了。」

從1975年建隊的北京猛虎隊是中國最早成立的棒球隊之一,四屆全運會冠軍,八年的中國棒球聯賽他們也拿下了其中一半的冠軍,目前陣容中有10人參加了北京奧運會,是全國6支棒球隊中人數最多的。

2003年,落選雅典奧運會的中國棒球隊開始了為期五年的奧運備戰,北京的孫嶺峰、王偉從一開始就在陣容當中。「以前充其量在國內集訓一下,但奧運會前這五年都在美國、日本這類棒球水準最高的國家訓練。跟大聯盟的隊員、教練交流,我都能感覺到自己和隊友的進步。」

可就在2005年7月,國際奧會第117次會議傳來棒球被奧運會「瘦身」的消息。當時,王偉正在美國訓練,「當時大家都沒多說話,看得出都挺失望的。這個決議不會影響美日,但在中國,沒有奧運可能意味著沒有了一切。」

兩個月之後的荷蘭世界盃,中國隊6比5戰勝巴西隊,那是中國棒球隊在世界盃上的首場勝利,王偉當時感覺,「中國棒球有希望了!」

「我們至少趕上了北京奧運會,真正的家門口比賽。站在那個賽場上的心勁,特別不一樣。但如果有選擇,我願意年輕10歲,哪怕錯過北京奧運會。」20歲那年,美國西雅圖水手隊想要簽下孫嶺峰,但那時相對封閉的中國棒球沒有給他這個機會,三年後,鈴木一朗走進了水手隊,現在年薪1700萬美元的他是亞洲收入最高的體育明星。

「如果我當初走了, 現在肯定是個大明星了,我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現在中國棒球開放了,我年紀也大了。」現在,孫嶺峰已經不怎麼去想這些了。

但有些場景會偶爾在他的腦海裏浮現。比如對韓國隊那場,「我被莫名其妙地判了出局,後來我們輸給了韓國,最終墊了底。如果那場贏下,我們就有機會去爭取第五。雖說那個黑了我們的荷蘭裁判也被終身禁賽,但是我們的奧運會也結束了。」

孫嶺峰在場上失落的時候,王偉正躺在北醫三院的病床上乾著急,此前對美國隊的那場比賽,被撞成十字韌帶斷裂的他只能提前結束了自己的奧運征程。「該我流汗的時候我都流了,奧運賽場我也站上去了,我覺得挺幸福的。」最後一場對古巴的比賽結束後,天津的侯鳳蓮跪下身體親吻了腳下的土地,「這裡無論是鬆軟度還是平整度,都太好了。想想今後再也回不到這裡了,感覺像被掏空了一樣。」

雖然2007年9月「好運北京」棒球測試賽的時候國際棒聯主席席勒曾經說過:「留下這片場地對於中國棒球的發展會有很大的推動作用」,但無論是對於此前從來沒有舉辦過一場國際大型棒球賽事的中國,還是拉不到贊助的中國棒球聯賽來說,這塊場地都十分奢侈。

奧運會之後某日,王偉開車路過五棵松棒球場,看見場地工人正在拆除照明的燈光,心裡一陣淒涼。「我們沒能留住中國最好的棒球場。如果國家能用推廣乒乓球三分之一的力量來推廣棒球,那我們10年之內和韓國、日本平起平坐是沒問題的。」

1971年,「乒乓外交」世人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溫家寶總理2007年訪日時,曾經跟京都大學生一起打了棒球,臨行前陪溫家寶總理訓練的,正是北京隊的教練和隊員。

王偉現在想想都後悔,「我們怎麼沒想起來讓溫總理給我們宣傳一下呢?多好的機會啊!」

孫嶺峰見證了中國棒球聯賽從發展到衰落的全過程。2002年4月26日,中國棒球聯賽的第一場比賽北京對天津,他是第一個擊球隊員。「2003年,北京隊的主場還在豐台體育中心,之後連續三年都坐得差不多滿了。」2006年豐台體育中心被徵用為奧運會比賽場地後,北京隊的主場就搬到了蘆城體校。王偉將此舉稱之為「自殺」,「就算球迷想去看,都去不了,937路公交有7個支線,一不留神,就不知道坐到哪兒去了。」孫嶺峰就曾開車送過兩個錯過末班車的球迷回家,「你說要真讓人家在路邊站一晚上,誰還再來看你們比賽?」

2009年,中國棒球聯賽沒有拉到任何的冠名贊助,為不影響全運會的備戰,賽程也被壓縮了一個月。今年來現場比賽的觀眾,「基本上一眼可以數得過來」。

領隊許振祥至今仍然很懷念2003到2005年北京隊在聯賽三連冠的歲月。

「記者會、隨隊記者,2005年北京台曾有5個點的收視率。每個隊員每年能有一萬多塊錢的聯賽津貼。出去比賽也不用自己負擔,都可以坐飛機,雖說不是特別好的班次。」這次來廈門,他給隊裡訂到了四折的機票,和火車臥鋪之間的差價,隊員還得自己掏錢補上。

按照往年中國棒球聯賽的章程,每年冠軍球隊可獲得30萬元的獎金,加上聯賽津貼,北京隊每人每月收入都可以達到4000元左右。由於今年聯賽沒有任何獎金,隊員收入縮水一半,據說2200元是隊裡最高的。不僅這樣,就連比賽服也是前面穿過的,很多人袖子上都冒著線頭,都是在拆掉前兩年聯賽贊助商的logo時不小心留下的。許振祥指著幾個年輕隊員告訴我:「那幾個小的,穿的都是大隊員淘汰下來的,要不都沒訓練服。」

及今年棒球聯賽的不景氣時,中國棒球協會會長申偉曾委婉地表示,「明年恢復正常。」

但對於沒有了奧運會刺激的中國棒球未來,申偉回避了。但至少明年的中國棒球聯賽,還會繼續存活下去。孫嶺峰打算至少打到廣州亞運會再退役,「打棒球雖然苦點、累點,也沒什麼錢,但這是份事業。」

王偉的話更加簡單明瞭:「棒球太有意思了!」目前,王偉暫時脫離隊伍留在北京陪待產的妻子,他說如果生下兒子一定會讓他打棒球,「我會告訴他,爸爸有很多沒實現的夢想,得在你身上補回來。」

2009年6月,陷入谷底的中國棒球迎來了一絲曙光,騎士聯盟董事長黃健華和中國棒球協會簽下了一份為期15年的合約,旨在「培養中國的王建民」。這也成了隊員們最近經常一起討論的話題,焦點無非是「這筆錢怎麼用?」和「能否用在中國棒球最需要的地方」。

23歲的楊洋說:「他們主要的精力是放在青少年身上,我覺得似乎看到了希望。」

本刊記者 胡金一 圖 鄭曉東 (體育畫報)

原文網址:
http://sports.qq.com/a/20090807/00033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