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我看不到未來」~2008‧林益全

2008年10月,即將在隔年初退伍的興農牛代訓球員林益全,突然做出他在中華職棒「看不到未來」的震撼性發言,並且表示他在被興農牛選進代訓之前就已經決定不打中華職棒,退伍後想要回到比較穩定的業餘台灣電力棒球隊。

8506109508_73999a66af_k
▲現在是義大犀牛主力打者的林益全,曾經差點選擇不加盟中職。(思弦 張攝影CC BY 2.0授權)

林益全是興農牛在2007年底的新人選秀會所選進的球員。那屆選秀會是一般新人與代訓球員混編的選秀會,目前Lamigo桃猿的主力球員包括詹智堯、鍾承祐與林智平,皆是出自該次選秀,而業餘時期即曾多次入選中華隊的林益全,是該屆選秀會的選秀狀元。

用狀元籤所選進的球員,突然做出不想打職棒的發言,雖然時任興農牛隊領隊的劉志昇表示「早已聽說」,且按規定興農牛在林益全在2009年2月退伍前的一個月才能談約,但他與時任興農牛總教練的徐生明仍在11月底就親自前往林益全家中拜訪其父母。此時傳出林益全的簽約條件,有可能是簽約金400至500萬、月薪10萬元。

2009年1月中旬,雖然興農牛與La new熊婉拒當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徵召,但劉志昇仍再度前往林益全家中拜訪,並向其父母表示若林益全加盟興農牛,球隊會同意讓他參加經典賽。這期間劉志昇一有空就往林益全家中跑,加起來總共五度拜訪林益全的父母,終於在3月10日第五度拜訪林家時,林益全與其家人首肯同意加盟興農牛。3月12日,興農牛召開記者會,公布以簽約金500萬元、月薪11萬元簽下林益全的消息。

林益全從寧願留在穩定的業餘台電棒球隊,到首肯同意加盟當年經歷數次簽賭放水案風雨飄搖的中華職棒,興農牛開給他的當年中職史上第二高的500萬元簽約金或許起了效用,不過林益全本人表示,他最後會選擇同意加盟興農牛,是因為「牛隊展現高度誠意」且「這不是錢的問題」。

最近本屆季中選秀「六大物」之一的宋家豪決定不加盟統一7-ELEVEn獅,引起軒然大波。宋家豪不加盟獅隊的原因,或許是旅日的誘因很大,也或許是獅隊開出的簽約條件不那麼讓他滿意。但看到獅隊領隊蘇泰安在媒體上所說的「雙方只見過一次面,但打過幾十通電話」,實在讓人不禁想起林益全當年加盟興農牛的轉折。

其實,統一獅過去也曾有領隊以「誠意」打動球員加盟的案例。1998年黃甘霖的母親就是在時任獅隊領隊的郭俊男六度拜訪之下,首肯同意讓黃甘霖離開業餘的合作金庫棒球隊,加盟當年同樣因為簽賭放水案影響而陷入黑暗期的中華職棒,郭俊男與黃甘霖的母親甚至還結拜為乾兄妹。說服業餘大物新秀加盟職棒,簽約條件的確是重要因素,但若球團方能夠更積極地拜訪、斡旋,或許最終的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延伸閱讀:
簽約金500萬 林益全沒嚇到@TSNA
​◎黃甘霖 下月入獅群@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