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對興農牛隊來說,昨晚(11日)在十二局下半被Lamigo桃猿隊第四棒陳金鋒擊出再見全壘打肯定不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但對本場比賽牛隊的先發投手林其緯來說,不需要承擔敗戰責任絕對會讓他鬆了一口氣。因為林其緯和他的隊友林英傑,開季至今都已吞下六連敗,已經逐漸接近由現任桃猿隊投手教練廖剛池所保持的中華職棒投手開季九連敗紀錄。

廖剛池創下開季九連敗紀錄是在1996年,當時他的名字還是廖俊銘,是興農牛隊的主力本土投手。該季廖俊銘從開季就少有佳作,連續出賽了15場比賽都無法奪下勝投,一直到8月3日先發對兄弟象隊主投7局僅失1分,勝投才順利開張。而廖俊銘在1996年球季也就只有這麼一場勝投,最終留下1勝15敗、防禦率7.181的悽慘戰績。該季廖俊銘有一位和他難兄難弟的隊友林朝煌,林朝煌該季先吞了5場敗投才終於拿下1勝,最終戰績則是2勝10敗、防禦率5.419。

1996年興農牛隊的投手群共使用了七名洋投,除了固定先發的奧古斯都吃下了全隊最多的228.1局投球局數,其他洋投比較堪用的只剩下多以中繼後援身份出賽的來加與湯尼,其他四名洋投總共才投了62局的投球局數。在全隊除了幾名主力投手以外,其他投手連吃局數都有困難的情況下,該季牛隊會出現四名超過十敗的投手,以及廖俊銘、林朝煌這兩位加起來才只有三勝的主力先發,完全不讓人意外。

林其緯和林英傑如今並列聯盟敗投王,景況和他們隊上的前輩廖俊銘與林朝煌當年的狀況相當相似。不但自家打者的火力支援有限,球隊的戰績也是位居墊底。而兩個人目前的防禦率,林英傑是5.192、林其緯則是6.85,同樣都是偏高。如果兩個人的負運繼續延續下去,不但有機會挑戰廖俊銘的開季九連敗紀錄,在中華職棒目前單隊單季比賽場數達120場的情況下,就連1993年由郭建成所創下的投手單季17敗紀錄,也有可能在本季被刷新。

本季興農牛隊本土投手的整體素質遠比1996年還要優秀,但在完全不使用洋將的情況下,投手群的數量仍然是不足的。由於隊中大部分投手都有過度使用的問題,讓牛隊的先發與中繼後援投手群壓制力都嚴重下滑,再加上打擊不夠力,所以現在不僅是林其緯和林英傑一勝難求,其他投手也同樣面臨類似的狀況,除了奪下四勝的陽建福外,興農牛隊目前勝投第二多的投手們,都分別只拿下一勝而已。

牛隊的管理階層知不知道自家的投手群人手尚有不足呢?目前擔任興農牛隊副領隊的趙宏文有多年的職棒行政經驗,總教練劉榮華過去也曾經是冠軍教練,他們不可能不知道目前牛隊問題的癥結在哪裡。但在所謂的「本土化政策」下,本季牛隊不管是人手不足的投手或是傷兵累累且火力不佳的打線,只要持續「堅持」不使用洋將,大部份的問題至少在本季還是無解。林其緯和林英傑要避免再吞敗,甚至是搶下對牛隊投手來說相當珍貴的勝投,除了自己投球表現要好以外,也要祈禱打線能夠幫忙多打幾分,而且守備和接續的中繼後援投手都不出包,否則他們兩人只要持續出賽,恐怕除了接近開季連九敗紀錄以外,本球季結束前也有機會「挑戰」郭建成那恐怖的單季17敗,成為新的紀錄保持人。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英傑、林其緯 挑戰開季最多連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