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本屆謝國城盃少棒賽,高雄市復興國小除了兩位捕手石勛皓和朱昭宇外,通通都是左打者。這是因為復興國小的左撇子特別多嗎?其實不是,這是因為復興國小有讓右撇子的小朋友練左打的傳統,所以才會全隊有一堆的左打者。

高市復興國小出身的右投左打者在職棒也有不少,像是中華職棒兩位著名的工具人陳懷山與張家浩,就都是復興國小畢業的,其中陳懷山還是左右開弓。另外像是旅美的蔣智賢、陳家駒、陳品捷、潘志芳,還有前旅美的武昭關等球員,也通通都是右投左打

左打在以右投手居多的棒球界原本就佔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左打距離一壘的距離也比較近,可以增加打者上一壘的機率,所以近來有不少基層教練都喜歡讓小朋友練習左打。

像是台東縣泰源國小少棒隊就有類似的情況,目前兄弟象隊的張志豪和青棒界的強打張進德,就是泰源國小出身的右投左打;最新一期的職業棒球雜誌,鄭達鴻說自己會練左打是因為小學教練去日本見習後,回來就把全隊都改城左打,不過他小學時就讀的台東縣武陵國小少棒隊,似乎只有他一名右投左打者打到職棒而已。

過去台灣社會對左撇子不是很友善,慣用左手者經常會被從小矯正成使用右手寫字和拿筷子,當然現在這種情況已經有所改善。而在棒球場上,讓右撇子練習左打的教練似乎也越來越多,所以現在台灣的職棒界才會有這麼多的右投左打打者,這也算是時代風氣的轉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