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3902206.jpg
▲「茂伯」林宗仁,也曾經是棒球選手。(海角七號劇照

文:陳穎

以《海角七號》 一片走紅的「茂伯」林宗仁,日前和鄭兆行、林智勝、高志綱、陳冠任等中職球星,共同出席中華電信MOD商品發表會,會中他透露自己年輕時也打過棒球,當年100公尺可以跑12秒的他,在「台北市工隊」裡可以擔當多個守備位置,儼然是一名工具人型的球員。

茂伯在棒球上的實力如何實在難以考證,不過「台北市工隊」是確實存在的一支球隊。台北市工就是現在的大安高工,大安高工在戰後到1981年間名字曾經多次更換,但都可以簡稱為「台北市工」,而這支學校的棒球校隊,名稱自然也是「台北市工隊」了。

茂伯是1945年生,推測念台北市工的時間點應該是1960年到1963年間,這段時間台北市工主要參賽的是在台北市舉辦的準硬式組棒球賽與男子壘球賽,成績還不賴,打進前幾名的次數並不少。不過,準硬式組上面還有硬式組,準硬式組從參賽學校大部分都非棒球名校來看,可以推測出水準應該是比較低一級的,這也可以解釋茂伯為什麼會守這麼多位置,畢竟在較低階的賽事中,一人兼守多個位置的情況會比較多。

還有一件事情應該跟茂伯無關,而是和他的學弟們有關。1966年日本有一支女子棒球隊訪台,這支女子棒球隊叫做「撒隆巴斯隊」,她們在1959年就曾經來台比賽過,1966年算是這球隊第二次訪台。這個二度訪台的首戰,就是在還很新的台北市立棒球場迎戰台北市立高工隊,結果茂伯的學弟們前三局就丟了九分,最後撒隆巴斯隊以九比一大勝,徹底擊潰台北市工隊,拿下這個來台系列戰的首勝。

「撒隆巴斯隊」第二次訪台打了不少場比賽,實際戰績我目前手上沒資料,不過他們第一次訪台時打了13場比賽,戰績是6勝5敗2和,可以看出來這支球隊的實力相當堅強,茂伯的學弟們輸給這樣的一支女子勁旅,不算是太難堪的事情。

●延伸閱讀:
甲班5號--林宗仁=海角七號--茂伯@大安高工印刷科1966年畢業班同學會
茂伯現在很紅@周星星電影評論
潮和社、茂伯與陳武雄@陳武雄與陳填的對話
板橋潮和社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宗仁 茂伯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