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什麼是「當馬戰術」? 把球隊中當天比賽確定不會上場的球員,通常都是球隊上一場或下一場比賽的先發投手,又或者是球隊裡二線的板凳球員,放到先發名單中非投手的守備位置,等到確定對方的先發投手是誰後,再派上比較適合拿來對戰該先發投手的打者,這即稱為「當馬戰術」。

一般來說這個戰術會拿來應對不清楚對方派出左投或右投的情況,例如今天日本職棒阪神對橫濱的比賽,阪神虎隊先發第六棒左外野手就是洋投Randy Messenger,之後確定對方派出的是右投的須田幸太擔任先發投手,所以阪神虎隊的第六棒位置才換上林威助。由於日本職棒中央聯盟並不會事先預告,也因此有不少比賽會有這樣使用「當馬戰術」的情況。

在日本職棒裡首位使用「當馬戰術」的是前大阪虎隊的總教練松木謙治郎,他在1950年4月22日對中日龍隊的比賽中,派出的第一棒是投手千場一夫,待確定對方的先發投手是右投的服部受弘,才將第一棒更換為左打者金田正泰。由於這次的當馬戰術結果是成功的,後來這個戰術才在日本職棒開始逐漸普遍起來。

中華職棒最有名的「當馬戰術」實例,是1995年9月9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所舉辦的兄弟象對三商虎之戰,兄弟象隊總教練山根俊英在繳交攻守名單時,在先發第四棒三壘手的位置,填上了球隊的王牌投手「飛刀手」陳義信。不過這次的當馬戰術倒不是為了應對對方的先發投手調派,而是因為原本的四棒人選路易士到機場送家人回國,但路上行程有延誤,兄弟象隊為了預防他到開賽前還不能趕到球場,因此先把預定隔天擔任先發投手的陳義信放到先發名單中,待確定路易士是否有趕回球場再更動攻守名單。

事實上陳義信被問到如果真的得上場打第四棒時,可是信心滿滿的說他自己從小到大都是打四棒,所以上場打擊完全沒問題。只可惜路易士當天終究還是及時趕到台北市立棒球場,所以球迷們才沒有辦法見識「臭屁陳」以第四棒身份站上打擊區的光景。但是話說回來,當馬戰術本來就不是拿來讓投手展現強投豪打的,所以就算路易士趕不回球場,山根俊英總教練本來就會派上其他野手去守三壘了,也難怪陳義信會對上打擊區這麼自信滿滿了,因為這場比賽他根本自始至終就沒有站上打擊區的可能性,自然可以輕鬆的「嘴砲」啦!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