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信兄弟今年啟用雙洋砲之後,打擊火力大有起色,目前團隊平均打擊率高達0.310,是中華職棒四隊最高。但在洋將配置上啟用二野一投,相對削弱了中信兄弟的投手陣容,目前中信兄弟的團隊平均防禦率高達5.33,在中職四隊中僅優於Lamigo桃猿。

雖然目前中信兄弟的戰績仍然位居聯盟第二,但由於義大犀牛戰績獨走的緣故,中信兄弟的勝率未滿五成,勝率僅略微領先Lamigo桃猿與統一7-ELEVEn獅0.005而已。因此,有人詢問「草總」謝長亨是否會調整球隊洋將配置?而草總則只給出「不排除任何可能」的答案。

個人認為,中信兄弟的洋將的確該做出調整,但二野一投的架構並不需要做任何改變,草總應該繼續堅持使用二洋砲。這個洋將配置是草總針對中信兄弟隊型所想出的致勝之策,而它實際上也相當有效果,不但大幅度提昇了中信兄弟原本低迷的火力,事實上也讓球隊勝率有所提昇。

開季以來中信兄弟雖然使用雙洋砲,但實際上因為耐克與佩卓在球季中都曾出現傷勢,至今兩名洋打者同時出賽的場次只有9場。而且按照現在中華職棒的洋將上場規定,在同時只能有兩名洋將在場上的前提下,由洋投布萊文斯先發的場次,僅能有一名洋打在先發打線上,待布萊文斯退場後另一名洋打才能替補上場。

目前中信兄弟已賽22場,佩卓與耐克同場先發的場次僅7場,他們同時先發時,中信兄弟的勝率是0.571;而若該日佩卓或耐克僅有1人出賽,那麼勝率則只有0.417;兩場因布萊文斯擔任先發投手而讓佩卓先發、耐克替補登場的比賽勝率是0.500;唯一的一場純本土打線出賽則是吞敗。雖然樣本數還不是很大,不過從這幾個數字可以看出,讓佩卓與耐克同時出現在打線上,對中信兄弟的勝率是比較有幫助的。

現在中信兄弟該做的調整不在於洋打身上,耐克跟佩卓取代的是中信兄弟過往火力最弱的二游位置,兩人目前打擊率0.422、0.370的成績也非常優異,以中信兄弟的隊型來說這樣的洋將補強是最有效的。需要替換的可能是洋投布萊文斯,他目前4.86的防禦率在中信兄弟的五大先發輪值裡,僅優於今年由牛棚轉任先發的二年級生謝榮豪,雖然他的吃局數能力不差,但近兩場都有大量掉分的現象,若寇迪能順利在五月初復出,那麼應該被取代掉的將是布萊文斯。

雙洋砲的洋將配置或許會讓中信兄弟本土投手群的負荷稍重,不過目前中華職棒的選秀是在季中舉行,要從選秀中找到足以在一軍出賽的本土投手,會比在選秀中找到馬上可以在一軍貢獻足夠火力的二游野手要容易的多,下半季中信兄弟的投手群壓力應該就不會這麼大了。長遠之計中信兄弟當然還是得想辦法找到二游的本土接班人選,但在人選出現之前,以雙洋砲攻城掠地是讓中信兄弟勝率提昇的良方,或者,至少是讓中信兄弟比賽變好看的好方法。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雙洋砲上場勝率高 草總應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