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在3月28日對兄弟象隊的比賽中,興農牛隊把握象隊先發洋投卡雷洛單局投球不穩的良機單局攻下5分,再靠著自家先發投手林英傑的好投,終場以9:2擊敗兄弟象隊,終止破紀錄的跨季14連敗。不過,興農牛隊的問題會因為這場勝利而徹底解決嗎?恐怕不會!

興農牛隊在這場比賽贏球,林英傑的功勞當然不小,但更大的主因是象隊洋投卡雷洛的崩盤。實際上興農牛隊的打擊問題還是很大,這場比賽興農牛隊打了本季最多的單場10支安打,但團隊打擊率還是僅有0.197,是中職四隊目前團隊打擊率唯一低於兩成的球隊,和團隊打擊率第一名的統一獅隊差距更是超過一成。牛隊的投手整體狀況也有大問題,當其他球隊的團隊平均防禦率都在2到3字頭徘徊時,興農牛隊團隊的投手防禦率卻高達5.226。

興農牛隊在去年季後花了大筆簽約金補強新秀球員,但如今看來雷聲大雨點小。新秀球員裡除了以中繼後援出賽的投手許文錚以外,其餘打者與投手的整體表現都不盡理想。被球隊寄予厚望的新秀第五棒黃智培,更是到昨天那場比賽才打出一點成績。但昨天那場比賽與其說是黃智培狀況調整得宜,倒不如說是兄弟象的投手表現不佳,未來面對其他投手,黃智培能否持續繳出成績,還是有待考驗。

對於興農牛隊開季表現不佳這檔事,有些人把問題歸咎於投手的崩盤,並且認為這是因為牛隊沒有請洋將的緣故。的確,當其他隊都能靠著洋將來掩護土投陣容上的缺陷時,興農牛隊卻沒有這種即戰力的投手能夠跳出來,戰績的不振的確跟洋將政策有點關係。但更應該注意的是,牛隊的打擊狀況同樣低迷,而且打線上幾名新秀的調整腳步也確實比較慢,這可就是教練功力的問題了。

外籍教練的角色在如今的中華職棒越來越重要,中職目前除了興農牛隊外各隊都有專職的外籍教練,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各隊的強項也大多在這些外籍教練負責的項目。反觀興農牛隊,僅在春訓時短暫有外籍客座教練指導,並沒有專職的外籍教練常駐,因此只能靠著本土教練團來打拼整個球季。

有經驗的教練對擁有大量新秀的興農牛隊格外重要,以打擊教練與投手教練這兩個重要位置來說,興農牛隊的打擊教練張文宗雖然教練經驗較豐富,但過去執教的實績平凡,而投手教練蔡仲南的執教資歷更淺,更重要的是兩人都沒有經過有系統的教練培訓,幾乎都是從球員身份直接轉換為球隊的一軍教練。外籍教練並不是個個都比較會唸經,但台灣教練的養成往往得靠教練自己摸索,這點才是台灣教練養成的最大問題,牛隊若能找來有經驗的外籍教練輔佐現在的教練團,那麼不僅是球員受益,也會讓本土教練有所收穫。

興農牛隊球員部份的全本土化政策短期內應該是不會改變了,在全本土化的限制下,比其他球隊少三個洋將名額導致球隊競爭力減低是難以避免的。但興農牛隊未曾宣示過教練團也要本土化,而且春訓期間也曾短期找過外籍客座教練,既然目前本土教練調整選手,尤其是新秀選手的狀況不佳,那麼是否能夠趕快想辦法找一些外籍教練來協助,早日將球隊的戰績拉回軌道呢?

職棒還是要各隊有激烈競爭才會好看,經常一面倒的比賽更會妨礙票房的提振。中華職棒本球季力求革新,希望能夠創造新氣象,但只有其他三隊向前衝是不行的,興農牛隊也該快點把球隊的體質調整好,一起加入本季的激烈競賽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興農牛奄奄一息 該請洋教練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