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13年亞洲職棒大賽冠軍戰今晚(20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由統一獅隊對上來自澳洲的坎培拉騎兵隊,統一獅派出「嘟嘟」潘威倫先發,騎兵隊則派出24歲的美籍右投手柯爾(Ethan Cole)主投。柯爾很快地就被打下場,而潘威倫則是投得跌跌撞撞,但仍投完五局取得勝投資格。可惜七局下獅隊牛棚投手高建三與邦勝慘遭騎兵隊打者狙擊,單局被攻下五分導致原本領先一分的統一獅反以四分落後,八局下騎兵隊再攻下六分,終場坎培拉騎兵隊就以14:4擊敗統一獅隊,讓亞洲職棒大賽的冠軍寶座首度被澳洲球隊奪下。

坎培拉騎兵隊不愧是本屆亞職六隊中攻擊相當強勁的隊伍,在一局下就展開連串攻勢,柏爾帝(Jon Berti)擊出中間方向穿越安打後,單寧(Mitch Dening)觸擊形成內野安打,後續二壘跑者靠著隊友的外野飛球出局攻佔三壘,一壘跑者則在隊友被三振時盜二壘成功,隨後騎兵隊上一場擊敗三星獅的功臣莫非(Jack Murphy)補上一支安打,一棒攻下兩分打點。一局結束,騎兵隊取得2:0的領先。

不過統一獅隊也不是省油的燈,面對去年球季在獨立聯盟被安打率偏高的柯爾,先由郭岱琦靠著二壘手柏爾帝的失誤站上一壘,接著陳鏞基擊出三壘滾地球,自己雖然出局但護送跑者上二壘,高國慶則選到保送,隨後鄧志偉擊出一二壘間穿越安打先追回一分,之後高志綱雖然被三振,唐肇廷補上左外野落地安打追平比數。兩支球隊似乎有要靠著打擊你來我往,爭搶這場比賽勝利的態勢。

潘威倫在二局下馬上穩下來,直接讓對手三上三下。而統一獅隊則在三局上發揮打擊火力,騎兵隊也暴露了自己守備並不穩定的缺點,獅隊首名打者劉芙豪擊出安打後,潘武雄擊出二壘滾地球形成野手選擇,郭岱琦打出二壘滾地球再度製造了騎兵隊內野的守備失誤,跑者順利攻佔一二壘。接著陳鏞基擊出飛越游擊區上空的安打送回一分,再加上左外野手的失誤跑者攻佔一三壘,獅隊這時繼續積極進攻,陳鏞基盜二壘成功,高國慶再補上安打又攻下一分。澳洲隊先發投手柯爾就這麼被打退場,改由麥辛罕(Eric Massingham)接手投球。獅隊在這個半局結束時已經逆轉取得4:2的領先!

兩隊的守備可說形成了對比,獅隊中外野手唐肇廷在三局下兩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危機時,就以一個中外野的美技守備沒收了騎兵隊的一支二壘安打,也幫統一獅隊直接省掉兩分。四局下潘威倫又有一點狀況,他在無人出局時就被連續擊出兩支安打攻佔一三壘。不過騎兵隊第八棒史隆(Aaron Sloan)在這種大好的進攻局面,卻擊出了雙殺打,雖然搶回一分但也讓潘威倫的危機完全被化解。統一獅隊在這個半局結束時,仍以4:3領先坎培拉騎兵隊。

潘威倫關關難過關關過,但獅隊對他的火力支援也停頓了好一段時間。六局上一出局時獅隊雖然靠著鄧志偉的內野安打與高志綱的左外野落地二壘安打攻佔二三壘,但騎兵隊換上來接手投球的艾克斯卓姆(Mike Ekstrom)先三振了唐肇廷,接著又讓代打的張泰山擊出二壘滾地球出局,未能增添保險分。潘威倫也在投完五局後退場,六局下獅隊改派出傅于剛接替投球。

傅于剛在六局下讓騎兵隊三上三下後,七局下獅隊再換投手高建三。但這個換投顯然並不成功,高建三先讓歐皮茲(Shane Opitz)擊出安打後,接著被柏爾帝敲出三壘安打追平比數。獅隊雖然換上邦勝試圖阻斷對手攻勢,但他仍然被單寧擊出安打攻下超前分,接著邦勝又被敲出安打再投出一個保送擠成滿壘,之後莫非擊出中外野高飛犧牲打再送回一分。之後投手的一次暴投加上威爾斯(Michael Wells)的安打,又讓獅隊失掉兩分。在亞職大賽首次上場的高建三顯然沒有調整到位,而17日對三星獅時投過不少球數的邦勝球威也大幅度下滑,獅隊看似正常的牛棚調度,卻因為換上來的投手狀況不佳,導致了球隊嚴重的傷害。這個半局結束,坎培拉騎兵隊已經取得8:4的大幅度領先。

八局上騎兵隊換上懷斯(Brendan Wise)接手投球,他在一出局後雖然讓高國慶擊出安打,但隨後柏爾帝的一個美技攔截製造了一次雙殺,讓獅隊在這個半局的攻勢無功而返。八局下獅隊換上邱子愷,但他也壓制不住騎兵隊的打者,失掉兩分後退場,改由林岳平接手投球,但他同樣也無法解決騎兵隊的打者,被敲出一支安打與投出一次保送將壘上擠成滿壘退場。獅隊再換投手王鏡銘,莫非面對他的投球擊出一支滿貫全壘打,直接讓比數變成14:4。

統一獅隊原本最穩定的牛棚,在傅于剛退場後可說是完全崩盤。騎兵隊的打者在七局後火力全開,攻勢簡直是一發不可收拾,不管統一獅隊後續換上什麼投手似乎都無法壓制騎兵隊的攻勢,八局下甚至還讓莫非敲出滿貫全壘打,比數差距也一舉被拉開為10分。反觀統一獅隊,自四局上以後就沒有再攻下任何分數,這或許也是兩隊在這場比賽勝負的分野。

九局上騎兵隊依舊把終結者托勒(Sean Toler)推出來,獅隊打者面對他的投球雖然由劉育辰敲出一支安打,但仍舊無法攻下分數。終場來自澳洲的勁旅坎培拉騎兵隊就以14:4擊敗統一獅隊,奪下本屆亞洲職棒大賽的冠軍,這也是亞洲職棒大賽的冠軍首度由非亞洲球隊所拿下。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統一獅投手大崩盤 坎培拉輕鬆封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