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甫在中華職棒聯盟年度選秀會中以榜眼位置被Lamigo桃猿隊選中的陳禹勳,在與球團接觸之後,開出了500萬元簽約金的條件。由於桃猿隊過去隊史最高簽約金是林泓育的400萬元,若陳禹勳真的能談出超過400萬元的簽約金價碼,他也將成為Lamigo桃猿隊隊史簽約金最高的新人球員。

陳禹勳是一名過去有傷病史的投手,而且他自己希望進入職棒之後,能夠從業餘時期熟悉的中繼投手身份起步。若陳禹勳未來長期只能夠擔任中繼、後援角色,再加上他過去身體曾有傷痛,參考過去中華職棒的簽約金價碼,500萬元的簽約金看起來的確是過高,甚至打破桃猿隊隊史簽約金紀錄的400萬元都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陳禹勳要求高額簽約金合理嗎?個人認為相當的合理。

中華職棒今年的觀眾人數與往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提昇,所以各球團能夠投資在球員身上的錢照理說也應該大幅度提昇,業餘球員在這樣的時間點要求高一點的簽約金,再合理不過。而且在職棒繼續擔任中繼投手,是陳禹勳個人對自己的期許,但Lamiog桃猿隊可是以本屆選秀會的榜眼位置選到他,自然應該要開出更符合這個選秀順位的身價。

再說,以國內目前的職棒環境來看,由於職棒球隊的數量過少兼且二軍的規模不足,即便是選秀順位相當前面的球員,都很有可能僅在職棒打滾一兩年,就因為沒有馬上投出成績而離開職棒。因此對像陳禹勳這樣的業餘球員來說,高額的簽約金將是進入職棒工作前的一種保障。而且,包括陳禹勳自己也認知到中華職棒只能領一次簽約金,這唯一一次的談簽約金機會,當然能夠談出的價碼越高越好。

老實說,這種簽約金一輩子僅能夠領一次的制度,真的也到了該改革的時候了。目前在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中被選進的球員,如果曾經跟國外職棒球隊簽約,便不得領取簽約金,而若是加盟國內職棒球隊時領了簽約金,未來職棒生涯也不可以再領第二次簽約金。反觀韓國職棒,韓職的職棒球員每重新簽一次約都會有一筆簽約金,根本不存在簽約金一輩子只能領一次的限制。當然,國內職棒球員在簽約金這件事情上若想要比照國外,期待職棒球團突然改變政策並不實際,球員工會應該要更努力爭取才是。

從蔡仲南在2002年以600萬元簽約金加盟興農牛隊以後,中華職棒新人球員的簽約金天花板便一直都沒有突破,若要把好球員都吸納進中職,這樣的簽約金價碼未免也太低了些。陳禹勳或許不會突破蔡仲南的簽約金紀錄,但他對自己的簽約金價碼有高度期待實屬合情合理。在職棒景氣復甦的現在,桃猿隊若願意以較高的簽約金價碼網羅陳禹勳,對球隊來說將是一個相當好的宣傳,在未來網羅球員上會相對有利。陳禹勳能不能領到他自己所期待的500萬元簽約金,就看Lamigo球團是否願意在新人球員身上多做投資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500萬簽約金 陳禹勳要求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