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綺麗珊瑚是否要進軍中職,楊清瓏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了「需要中職各球團對於新增球隊有共識」等語,有那麼點耐人尋味。

剛巧我又翻到楊清瓏今年六月份時曾說:「現在是中職可望第五、第六隊加盟、還是企業可望加盟中職?不同的角度加盟金就有天壤之別。」事實上在楊清瓏說這句話前沒多久,中職領隊會議才通過了新加盟球隊一定要繳交加盟權利金的共識。

中職成立至今共有三支球隊繳交過加盟權利金,分別是時報鷹、俊國熊與和信鯨。時報鷹與俊國熊1993年加盟中職前,繳交了4000萬元的權利金;和信鯨1997年加盟中職前,則是繳交了1億2000萬元的加盟權利金。當時是各大企業搶著進中職的年代,因此加盟權利金自然是越來越高。其後中職就沒有企業付過加盟權利金了。

但現在的中職,是自2009年以來都一直維持四隊,卻反而達成共識新球隊要給付加盟權利金,為什麼?我個人會認為這是中職近年來景氣變得還不錯的一種現象。


▲中職現在夯到連總冠軍賽的第二現場都有滿滿人潮。

2012年季後當年中職的會長黃鎮台,曾經表示未來新加盟中職的球隊,可以不用繳交加盟權利金。當時中職的規劃是,只要常務理事會同意,想加盟中職的企業夠大且正派經營,那新球隊就不用繳交加盟權利金。2012年與今年的中職,最大的差異在哪?2012年中職的場均觀眾人數僅2433人,而今年中職的場均觀眾人數則是5531人,兩個不同年度職棒的熱門程度實在是天差地遠。

個人認為,職棒現在越來越熱門,多少還是影響了目前四支中職球隊對於新增球隊的積極程度。但不管如何,一個只有四支職棒球隊的聯盟規模真的是太小了,中職應該還是要早早把加盟中職的辦法整理好,且儘量降低新企業投入中職的門檻,不然新球隊的誕生越晚,對中職長遠的發展仍然是不利的。

(陳穎)

※延伸閱讀:
企業為什麼對加盟中華職棒卻步?@OttoCat雜記本
新球團加盟需要付權利金 是走回頭路嗎?@肯米的運動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