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足賽亞洲區資格賽台灣對泰國之戰,是場「賓主盡歡」的足球賽。

賽後看到一大群在台泰國人,肩並肩的在台北田徑場附近,開心地和朋友們高舉國旗、啤酒,慶祝這場客場勝利。身處異地的他們,難得能看到球星們來台,並且踢出一場好球,對於大多是單純付出勞力工作的在台泰國人來說,這場勝利所能恢復的精力趴數,想必是比喝阿比還有用。

想了想,如果我為了賺錢,不得已到離家千里遠的異地工作,又許久未能回家,好不容易能在當地看到恰恰、鋒哥等人組成的國家成棒隊,在WBC資格賽痛電對手,想必我會不禁流下幾滴國族主義所榨出的眼淚。

11249224_10153746980756953_1069420645441289930_n

回到今天的比賽,大多的台灣球迷們,賽後其實都是笑著滿足離開,也不吝嗇給予球員們鼓勵。國族主義的枷鎖,好在不像棒球賽套得那麼牢。

不過有件事還是滿有趣的,過去在棒球、籃球場上,台灣人在為國家隊加油時,最常喊的就是:「中華隊加油!」但今天在場邊,卻是聽到源源不絕「台灣、台灣、台灣」的喊聲。運動與國家認同間你儂我儂的複雜關係,真是耐人尋味啊。

(文:陳致嘉;編輯: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