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季中選秀即將在6月29日舉行,截至目前為止報名選秀的人數已經超過80人,除了前旅外球員與業餘成棒球員外,此次參選的球員裡還有四分之一是高中畢業生。中華職棒在2013年舉辦季中高中生選秀會,並且逐步把年度選秀時程改到季中,其目的就是為了配合目前僅需進行四個月軍事訓練的高中畢業役男的畢業季,讓他們能夠無縫接軌進入職棒,現在看來,高中畢業生也的確越來越願意直接加盟職棒。

為什麼要配合高中生的畢業時程舉辦選秀?過去因為高中畢業生通常還有兵役問題,所以僅有很零星的高中生在畢業後直接加入中華職棒,但在台灣的兵役制度逐漸走向募兵制,19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僅需進行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後,調整選秀時程以配合六月份的畢業季,爭搶高中畢業生裡的高潛力球員,對中華職棒各隊來說是個再合理不過的選擇。

高中畢業生其實很少有即戰力球員,像陳子豪、江辰晏、朱俊祥這類在短時間內便能為球隊一軍貢獻戰力的選手並不多,多半還是需要比較長時間的養成,且是否能養成成功仍得看球員本身以及各隊養成系統的造化。但是,有沒有用心在選秀裡挑選高潛力的高中生,以及是否能循序漸進地養成這些高中畢業球員,很可能會成為中職各隊未來的戰力消長關鍵,加強這個環節也就成了中職球隊刻不容緩的工作。

潛力新秀是一種稀有財產,成棒階段才嶄露頭角的球員自然有之,但若高中階段已經展現良好潛質的新秀通通在高中畢業後被其他職棒球隊網羅,對不注重高中畢業新秀的職棒球隊來說,等到四年後同一屆的球員大學畢業,很可能只剩下少量的潛力新秀可供選擇。因此,與其讓同一批球員跑去念大學,倒不如提供誘因讓他們從高中畢業後便投入自家球隊,經一定時間的養成後必然能夠供給球隊優質的戰力。

即戰力球員當然能給球隊帶來立即的幫助,但養成成功與否不確定性極高的高中畢業球員仍然至關重要。舉例而言,有球探日前指出台灣高中球界極速能突破140公里的球員已經超過70個,若有球隊能夠一次收攬20名目前已有此實力的高中畢業球員,這些球員在幾年後即便只有五分之一能夠成為均速140公里的投手,那麼這支球隊也至少擁有5個最少足堪中繼的年輕投手,對選進與養成這些潛力球員的球隊來說,投手戰力就相對不用操煩了。

自郭泓志以降,台灣的頂尖高中畢業生前仆後繼地赴美追逐大聯盟夢,要與美國職棒球隊爭搶簽約金數十萬美元甚或百萬美元等級的頂尖高中畢業生,中職或許力有未逮,但對美職僅願開給一、二十萬美元簽約金的潛力高中畢業球員,中華職棒各隊都應該積極爭取,而且最好把目前高中前段的潛力球員都儘量收攬進球隊裡。只要中職各隊能夠用心吸收與養成高中畢業的潛力新秀,相信這些年輕球員未來必將在戰力上給與用心培育的球團回報,現在的高中畢業新秀,將成為未來中職各隊的戰力關鍵所在。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高中畢業新秀養成 未來各隊戰力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