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鋒砲」陳金鋒昨日宣布今年球季將是他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他最後一個球季的出賽狀況將是如何也引起球迷關切。自由時報今天分析,陳金鋒本季能否獲得穩定先發機會,關鍵在於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願不願意讓林泓育蹲捕,若林泓育能夠蹲捕,則陳金鋒就可能以指定打擊身分穩定出賽。

我個人認為,讓林泓育蹲捕短時間當然有機會可以讓陳金鋒有比較多的出賽機會,但陳金鋒球員生涯最後一年能有多少打席,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陳金鋒剩下多少應付中職一軍投手的能力。



同樣都是生涯後期出賽數銳減的老將,陳金鋒與中職的紀錄王張泰山的狀況不太一樣,張泰山是在拿到打點王連霸的隔年就突然失去大量的打席,但陳金鋒很大一部份失去的打席是從個人的傷痛開始的。過去兩季他獲得的打席當然是偏少,陳金鋒或許也真的有「慢熱」的傾向,但在偏少的打席下如果只能展現出幾乎完全被屠殺的成績,那麼他的身體可能真的是已經慢慢對一軍投手力不從心了。

陳金鋒2013年雖然出賽不到200個打席,但OPS+卻還有135,但2014年季初的27個打席,他卻只有打出打擊率0.083的成績,之後陳金鋒便自請下二軍調整。當年結算陳金鋒只在一軍獲得偏少的94個打席,但OPS+是極低的18(張泰山是191打席,OPS+ 113)。一個球員有可能突然一夕之間就突然大衰退嗎?先不考慮受傷的因素,像是陳金鋒的哥哥陳連宏,是在36歲那年OPS+突然從前一年的125掉到72,陳金鋒的大衰退也出現在36歲這年,雖是巧合但或許也能夠做為對照。

我相信倘若陳金鋒如今仍在顛峰,他自己也不會輕易言退。但現實的狀況是,陳金鋒在生涯的最後一年能獲得多少的打席,關鍵並非在球隊清出了多少位置給他,而是在他能不能短時間內打出還能真正站穩一軍的成績,這也將是他生涯最後一個球季的最重大考驗。

(陳穎)

※延伸閱讀:
洪一中何時開始不太讓林泓育蹲捕?@OttoCat雜記本
​◎讓.他.打-一個陳金鋒球迷的怒吼。@深藍之夜.虎虎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