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新球團義大犀牛隊新年伊始便與陣中的主力打者林益全展開談薪,但初步的談薪雙方顯然沒有共識,義大犀牛隊開出三年複數年約加上月薪超過30萬元的條件,但林益全則希望自己的身價能夠達到50萬元,與其他球隊的指標球星並駕齊驅。目前中職月薪超過50萬元的球員只有彭政閔、潘威倫與陳金鋒三人,因此林益全開出50萬元的價碼的確引爆話題,甚至有球迷認為這樣的開價是「獅子大開口」,林益全真的開價太高了嗎?

50萬開頭的月薪已經是目前中華職棒薪資的天花板,讓才27歲的林益全領這樣的超高薪,他若能持續維持頂級身手,未來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後薪水勢必會成為天價。因此或許會有人認為,為了避免球團付出過高的薪資影響職棒球隊經營,在他離取得自由球員年資還甚遠的現在,不應該給林益全這麼高的薪水。不過,換個角度想,或許不見得是林益全現在想要的是過分的超高薪,而是過去中華職棒普遍把薪水壓得太低了。

2005年彭政閔以月薪30萬元成為該季中華職棒的最高薪球員,全聯盟超過30萬元月薪的當然只有他一人,到了2012年,中職超過30萬元月薪的球員已達到10人,彭政閔的月薪更是衝到55萬元。是因為中華職棒的景氣變好了嗎?顯然不是!彭政閔拿30萬月薪時中職不管是隊數、總觀眾人數或是平均觀眾人數都比目前還高,是自由球員制度的實施與旅外球員的回歸,讓中職各球團無法再開給明星球員過低的薪資,才讓他們的薪資整體往上調整。而且別忘了,中職的自由球員制度仍是「草創」而已,未來隨著符合自由球員資格的球星越來越多,可以預期頂級球星的薪水仍有希望再往上提昇,或許再過個幾年,現在的頂級薪水也不過是未來一般明星球員的薪水而已。

韓國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實施後,就有這樣的薪資飆漲現象。從1985年韓國職棒首次出現年薪破億韓圜的球星後,一直到1999年全聯盟的最高薪球員,年薪也不過達到1億5400萬韓圜而已,按照當時匯率換算新臺幣月薪才34萬多元。但其後韓職的自由球員制度正式實施,到2005年時韓國職棒最高薪球員的年薪已達7億5000萬韓圜,將近是自由球員制度實施前的5倍,破億韓圜年薪的球員更是從1999年的19個增加到77個。韓國職棒在這6年內景氣變好了嗎?實際上並沒有!1998年球季結算韓職的場均觀眾人數還有5236人,但在球員最高年薪暴增到7億5000萬韓圜的2004年球季後,剛結束的那個球季韓國職棒的場均觀眾人數卻僅有4383人。

追根究底,要不要給林益全50萬元的月薪,其實只需看義大球團的意願。50萬元月薪絕對是義大犀牛隊出得起的價碼,問題是義大球團有沒有必要現在就給林益全這樣的薪水?林益全今年打職棒才第四年,距離中華職棒規定的自由球員年資九年還相當遠,義大犀牛隊當然可以省下這筆錢。不過,中職其他三隊的看板球星月薪都超過50萬元,林益全不但進職棒首年就拿下中職年度MVP,去年更成為中職首位本土「三亞王」,不論是打擊表現或穩定度在中職都是頂級水準,他會希望自己的薪資能比照其他球隊的指標球星,自然有其因由。

個人認為,義大犀牛隊要塑造指標性球星,的確可以考慮接受林益全的開價,給他50萬元的月薪,但不見得要給他複數年合約。別忘了,上個球季的興農牛隊投手群在未使用洋投的情況下兵疲馬困,給了其他球隊打者很好的「進補」機會,而林益全的聯盟頂級成績是在無法面對自家投手的狀況下打出的,更顯得難能可貴。職棒本來就是需要創造價值的一項產業,高薪不但能夠讓球員更有價值,而且在年年調整薪水的情況下,林益全勢必會更加努力提昇自己的身手,這對新球團和球員本身,都應該不是壞事。

中職在黃鎮台接任會長、義大集團投入經營後,目前聲勢逐漸往上升,這時候身為球員的林益全提出50萬元月薪的要求,不但是肯定自己的身價,也是為職棒製造正面話題,這樣的要求自然一點也不過分。50萬月薪是企業體龐大的義大集團完全可以負擔的價碼,義大球團絕對可以考慮讓林益全領頂級球星的薪水,為自家球隊塑造真正的指標球星!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益全提50萬月薪 一點都不過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