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發生大地震,讓人又想起了那年921大地震的悲傷記憶,早前我曾經寫過「【中職歷史戰役】觀眾最少的一場例行賽」,那場有著眾多飛鳥盤旋球場,在球場的鳥類數量甚至可能還比觀眾人數還多的比賽,便是發生在921大地震的前一天。事實上,那也是中職在那個月份最後的一場比賽。

翻開中華職棒的歷年戰績,可以見到1999年各隊的出賽場數最為詭異,因為各隊當季的出賽場數從91場到94場不等,這是因為當時的中職經歷過一段停賽期。9月21日當天,由於中部災情嚴重,當天原本要在嘉義市立棒球場進行的味全龍對興農牛之戰便因此停賽,其後中職更長期停賽,總共取消了22場比賽,一直到10月4日才正式復賽。

中職的球員與教練在停賽期間積極參與義賣、捐款等活動,興農牛隊全隊更在停賽期間在總裁楊天發的率領下前往災區發放物資。此外,當時效力和信鯨的前旅日投手郭源治,更是搭機到日本中日龍的主場名古屋巨蛋舉辦募款活動,獲得超過一萬名球迷的600萬日圓捐款。

在復賽前的10月2日與3日,中華職棒也與中華隊展開賑災義賽。當時還是現役旅日球員的陳大豐,為了襄助義賽還特別返台參與職棒聯隊。此外,日本職棒歐力士藍浪隊也在11月份來台,與中華隊、中華職棒明星賽、台灣大聯盟明星賽進行義賽,為921大地震募款,當年還效力歐力士隊的鈴木一朗,也在義賽中亮相。

這次地震讓統一7-ELEVEn獅隊的外籍教練柏安力受到不少驚嚇,當年的921大地震也讓不少來台的洋將受到驚嚇,和信鯨的亞力士便是其中的一員。只不過,亞力士後來長期在日本職棒效力,同樣位於地震帶的日本也是一個常發生地震的地方,後來他對這類的地搖山動應該是較為習慣些了吧。

在災難中更需要國人的團結,希望大家可以平順地度過這次災變,願台灣安好。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