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開賽的時間一步步逼近,各國除了積極的備戰外,也提出了45人的預選名單,但有四個國家並沒有補滿這份預選名單,那就是日本、美國、南非和中國。日本與美國兩隊分別提出了42與43人名單,兩隊都是因為戰力充裕所以選擇不填滿預選名單,南非和中國則因為國內夠水準的選手不足,分別只登錄了36與33人,而中國隊的名單中,更是首度出現了去年曾打過3A的選手:Ray Chang。

Ray Chang是何許人也?他是在美國堪薩斯土生土長的華裔第二代,他的父親是一位廚師,母親則出身上海,兩人在香港的餐廳相遇後墬入情網,結婚後兩人申請移民到美國,追逐他們的美國夢。1983年Ray Chang出生在堪薩斯,他從小就在家裡開設的餐廳裡幫忙,雖然面對美國顧客時得說英語,不過在廚房裡他則是以中文為主要語言,因此從小練就了中英文雙聲帶。

愛打棒球的Ray Chang在2005年被聖地牙哥教士隊網羅,主要以游擊手的身份在小聯盟出賽,同時他也可以兼守二壘。2006年Ray Chang首度升上3A,2007年他更在3A出賽了78場,打擊三圍是打擊率0.262/上壘率0.316/長打率0.360,2008年他則只有短暫上過3A,季中並轉隊到匹茲堡海盜隊。由於曾經和胡金龍在同一個聯盟中打球,所以兩人經常會在比賽中遭遇,他也對胡金龍像是電影明星般的被台灣媒體關注感到印象相當深刻。

2007年球季後Ray Chang曾在接受採訪時,對參與中國隊打北京奧運棒球賽感到躍躍欲試,當時有中國球迷向中國棒協提議是否可以徵召這位球員,但最後並沒有獲得中國棒協的回應。在經過了兩年後,中國隊終於決定把Ray Chang納入世界棒球經典賽的預選名單中,但不具有中國國籍的他,是否真能代表中國隊出賽呢?

根據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規定,球員的雙親只要有一方是出生於該國,球員就可以成為該國的代表隊成員,Ray Chang的母親來自上海,因此他代表中國隊出賽的資格是完全沒問題的。目前Ray Chang加入經典賽中國隊的變數,除了他自己本身的身體狀況外,就只剩下中國隊高層對徵召無國籍外援的接受程度了。只要中國運動界的高層沒有其他意見,中國隊有相當大的機會在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徵召Ray Chang,他也將是中國隊有史以來打過最高層級職棒的代表隊成員。

中國隊雖然不會因為Ray Chang的加入就立即變身成一支強隊,但面對中國隊的戮力補強,在亞洲區預賽會與中國隊遭遇的中華隊,在情蒐方面萬萬不可輕忽,若因忽視這些小細節而讓奧運棒球賽的翻船戲碼再度重演,到時可就得不償失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中國隊勤補強 找小聯盟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