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鄭聰 2004/08/07

當中國職業棒球聯賽跨入了第三個年頭的時候,我們應當想到現在這個不姓“職”的中國棒球聯賽未來會向何處去。

因為有了王朝公司的資金支援,中國棒球聯賽才能在2002年開始,雖然4支隊伍在4個城市之間進行的類似巡迴錦標賽一樣的職業聯賽還很不正規,但畢竟是職業聯賽的一個演練。中國棒球運動員第一次可以拿到了比在專業隊裏多的薪水,第一次在中國的棒球場有了企業的廣告。很多很多都是一個飛躍的發展,這個在中國大陸周邊國家和地區十分普及的運動真正開始吸引了大的眼球。

但是很遺憾的是2003年的全球範圍的SARS危機,把一個要從2003年開始質的飛躍職業聯賽重重的砍了一刀。比賽的推遲,賽場觀的稀少,賽程倉促修改,讓一個處在萌芽的中國職業棒球聯賽經受了很大的考驗。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職業聯賽的推廣者,廣大的棒球愛好者並沒有對中國棒球失去信心。隨著在古巴世界盃中由上海隊代表的中國隊,取得了中國世界盃第一勝(職業化程度最高的中國男子足球還沒在世界盃的決賽範圍比賽中取得過勝利),在日本舉行的亞洲棒球錦標賽中國隊第一迴圈全勝的戰績,只是小比分敗給了韓國和中國臺北隊,在對日本隊的比賽中雖然輸了但也有較出色的表現。正在預示著中國棒球有光明的未來。

王朝公司作為中國職業聯賽的經營者也在不斷的增加聯賽的投入,一切都在以一個良好的形式發展。

但在發展中我們最值得注意的是什麼呢!——職業化。

在中國體育的職業化道路上,有很多鮮明的例子。我們來回顧一下中國足球。這個世界第一運動在10年的職業化道路上走過的路,回給現在的中國棒球很多示。

1992年,在鄧小平“膽子要再大一點,步子要邁得更快一點”的指示下,國家體育運動委員會(國家體育總局前身)在北京召開“紅山口會議”。 1993年冬天,8支被稱為俱樂部隊的甲級隊在廣東集中進行了一次“奇怪”的比賽,整個賽事僅賣出可憐的8張票,能否實行主客場制在當時曾是爭論的焦點。1994年,由某跨國煙草公司贊助的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大連、瀋陽等12個城市舉行,以此標誌,拉開了中國體育職業化的大幕,從計劃經濟下的只講投入不講經濟回報,到一步邁向市場經濟,中國體育無疑邁出了“驚險的一躍”。

在中國體育改革之前,中國和原蘇聯及東歐國家一樣,有專業體育而無職業體育。由於後顧有憂,高水準運動員往往在運動高峰時便人心思動,退役而去。加之中國重返國際奧會以後,了集中優勢兵力奪金牌,國家体委制定了“金牌戰略”,而投資大、收益小的大球類專案首先被列削減專案。由於這些原因,80年代以後,中國三大球失去了在亞洲的領先地位。

為了扭轉這個局面,1994年,中國足球率先踏上職業化道路,隨後,籃球、排球、乒乓球、圍棋也紛紛進行職業化改革,職業化給中國體育帶來了無限的繁榮:一、協會走上實體化道路,俱樂部體制基本形成。二、職業聯賽已經形成規模化的專業市場,社會資金逐漸流向足球市場,整體上改善了體育運動的發展環境。經營中國甲A職業聯賽的IMG與中國足協的第二個五年協定標的額接近一億元人民幣,ISL與中國足協簽訂的6年合作協定標的額約3億元。三、商業化的經營機制已經初具雛形。職業化推動了體育經營市場和業結構體系的形成,俱樂部自身經營素質和造血機能有了一定改善,其經營活動已經覆蓋到比賽門票、廣告、轉會、商業比賽、電視轉播和商務經營。

再回頭讓我們看看現在中國棒球的情況,現在中國棒球隊伍的體制可以一句話來形容:“半職不職,基礎薄弱”。和最初的中國甲A足球聯賽一樣,現在的四支職業棒球聯賽的隊伍都是原來的四個城市的專業隊演變而來的,但這個演變基本沒有改變專業隊伍的根本屬性。隊伍的歸屬基本都是屬於各城市的體育局或是體育運動學校,因有這樣的歸屬所以很多管理都還是專業體制的管理,就更加談不上經營了。

職業俱樂部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經營上,在把話題落在中國足球上。直到中國職業足球聯賽進入了末代甲A,職業足球聯賽始終未能建立起真正的足球俱樂部體制,職業聯賽的創立,促使原先的專業隊由依附政府生存變成基本上難以生存。訖今為止,凡是能夠存活下來的俱樂部,無一不是依附投資人不斷輸血,而沒有一家能夠形成自身造血機能。在職業聯賽的組織和管理上,各職業俱樂部對於直接關係到自身利益的賽程、賽制、包裝經營、紀律處罰等等,基本上不具有發言權,職業聯賽依然依附於中國足協的一元化領導,從而導致各俱樂部至今未能培養出懂管理、善經營的專業人才。

管理和經營,兩者在職業隊伍的生存中是相互依存的,和值得慶倖的是現在的中國棒球處在一個稚嫩的時期,很多東西還沒有基本的雛形。所以很多機制建立起來就容易許多,但新的職業機制的建立不是單單幾個領導或是幾個企業所能左右的,我們現在需要的是全體中國棒球的有識之士來共同推進中國棒球的職業化。

悉數中國職業足球10年來的職業道路,現在讓大家指責的很多錯誤,總歸是一點。把一項體育運動只是當作一個勝負的遊戲來管理,而錯誤的遺忘了把運動的文化推廣。因為只是在乎比賽的勝負把很多錢用到了不該用的地方,把很多本該很重視的地方卻放手不管或知道要管的時候時以晚。

這給其他的正在職業化的運動提了個很大的醒,在中國棒球的職業化運動道路上更是一個很大的前車之鑒。

瞭解棒球的人都知道,棒球不是一個純粹在乎輸贏的運動,雖然棒球比賽沒有平局,有可能你在比賽結束的最後時刻一方領先很多,但在一兩個安打後你的領先優勢就蕩然無存了。可以這麼說棒球是一個很適合東亞文化的運動。所以棒球文化上的用力可能比單單的職業化更重要。如果當一個球隊的運動員的比賽目的不是單純了一場比賽的獎金,去奮力贏得比賽,而是了打出漂亮的比賽去勝利獲得自己球迷的喜悅和尊敬(當然到最後勝利和球迷的喜悅會帶來他的獎金的)。只要隊員和球隊都瞭解這點,那中國棒球的職業化改革的核心問題也就解決了。

可以這說在10年以內中國拿到奧運的棒球金牌是不可能的,況且棒球還面臨淡出奧運的可能。這樣的中國棒球的職業化是一條華山路——只能一走到底。

現在回到關鍵的問題,中國棒球職業化向前怎麼走。四支隊伍對於一個13億的國度似乎是少了點。但是四支隊伍給改革帶來了很多的機遇,大家可以想想是改革10支隊伍容易還是改革4支容易呢?在職業足球開始的初期,很多隊伍是被大企業從體委收購,這樣雖然球隊可以得到大量的資金,但是以一般企業的管理職業球隊,用一般的管理者來用這一筆大錢,就可能顯的很盲目。理想的中國棒球職業化改革是怎麼樣的呢?

應該走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子,業推進和體制改造同步進行!一個企業有自己的文化很重要,一支職業球隊也是這樣。現在專業體制的球隊改造可以走,職業股份制俱樂部的道路。職業股份制俱樂部的道路,由原來的專業隊擁有方提供訓練場地和球隊基本人員,以實物入股。由一兩家大企業以資金入股俱樂部。由一家體育經營公司以管理人員和少量資金入股.以專業的管理隊伍和強大的資金支援,組建真正的職業俱樂部。想法很簡單,但是在前進的道路上回遇到人沒有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話就說到這裏,路是要靠人去走出來的。棒球文化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能看到的。中國棒球職業化是大勢所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