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五月中國最紅火的棒球新聞是什麼?除了大聯盟總裁有機會在月底訪問中國大陸外,應該就是5月12日在黃村棒球場,廣東獵豹隊左投劉凱以單場16次三振的表現,給對手上海金鷹隊一頓「老K大餐」。 

劉凱這名廣東隊的主力左投手,原本是天津出身,一直到了十六、七歲才到了廣州,如今已經是球隊的中流砥柱。而他這次投出16次三振,雖然有不少球迷認為是因為對方打者太過差勁的緣故,但仍然是一個大紀錄,而且這個紀錄很可能是中國棒球聯賽自2002年開賽以來,單場單一投手最高的三振紀錄。 

筆者之所以只能說「很可能」,是因為中國棒球聯賽的主辦單位從王朝體育公司換到軟體銀行鷹,其間不少球賽記錄並沒有完全保留。而且中國棒協方面,對「紀錄」這項棒球比賽的重要賣點,並沒有投予適當的重視。 

05年筆者曾經為了拿到中國棒球聯賽的記錄,請中國的朋友跑了中國棒協兩趟。為什麼要跑兩趟?因為第一趟拿到的資料,竟是聯賽進行到一半時的記錄,所以只好麻煩朋友再多跑一趟。第二次拿到的記錄的確是整季的記錄了,不過裡面還是有很多統計錯誤甚至缺乏名字的部份,讓人對這樣的記錄水平相當不敢恭維。 

不過,06年再度拿到中國棒球聯賽的記錄資料時,相關的情況就好很多了,而且各項記錄的統計也變得比較詳細。這也許是因為軟體銀行的孫正義先生投資中國棒球聯賽所產生的效果,不管原因為何,這是往好的地方發展。 

在中國棒球聯賽還沒有夠水平的球賽記錄前,我們仍然只能講劉凱「也許」創造了中國棒球聯賽的一個新紀錄。希望未來中國棒球聯賽真正走向職業化時,我們不需要再用「可能」、「也許」這樣模稜兩可的字眼,而能夠放心的給創造紀錄的球員、球隊喝采。 

衷心希望那一天能早日來到。

本文刊載於彩虹棒壘在線(中國網站):

http://www.rainbowbaseball.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1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