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的風雨終究已經過去,現在的紅葉國小內仍有一整面的棒球場,標誌著它特殊的歷史地位,但棒球隊早已湊不齊參加比賽的人數了。(netca攝

文:陳穎

你知道台灣政府過去曾經有一度對籃球與棒球這兩項運動偏心的很嚴重嗎?在這棒球部落格中會大喊偏心,當然是因為政府把大部分的資源都給籃球了。

這樣的現象直到紅葉少棒隊那一場現場直播的「假扮的對決」才稍稍得到改善,不過也別把紅葉少棒的影響無限上綱化,因為當時政府這樣的政策主要還是為了凝聚民心,而且台灣棒球早在紅葉少棒之前就已經很興盛了。

為什麼我會說那場比賽是「政府的政策」?老一輩的球迷應該會知道,紅葉少棒對上所謂「和歌山隊」的那個年代,要「現場直播」是有多麼困難的事情,因為現場直播是掌握現場狀況並不容易,還很可能會被反政府的團體利用機會宣傳(後來威廉波特時期曾有台獨團體租小飛機宣傳),所以這場比賽是由政府企畫來運作國族主義的斧鑿其實相當的深。

對了!我前面為什麼說「假扮的對決」呢?因為紅葉少棒實際上是台灣棒球黑心事蹟的體現,可以見以下這兩篇文章:

紅葉少棒是台灣之恥?

台灣棒球史的謬誤─紅葉少棒與威廉波特

從紅葉少棒到威廉波特,台灣的少棒被灌輸了太多太多的畸形期待,這種狀況一直到最近幾年才獲得改善。希望未來咱們的小朋友都能夠快樂打球,因為那才是培養一種「興趣」的最佳狀態,果能如此,台灣棒球才真正能稱上有良好的發展環境,也才能培養出源源不絕的棒球人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葉少棒隊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