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不管陳鴻文本人喜歡或不喜歡,他的職棒生涯很難不被拿來和自己的叔叔──中華職棒一代傳奇投手「飛刀手」陳義信來做比較。由於陳鴻文的中華職棒生涯才剛起步,兩人在投球成績上的成就可說是天差地遠,陳義信擁有台灣職棒史上累計最多勝的141勝,而陳鴻文呢?現在不過僅有5勝而已。

但若說到在投手丘上的霸氣,陳鴻文或許早就已經超過陳義信,原因無他:陳鴻文的投球威力或許是中職本土投手史上最強。陳鴻文在中職初登板就投出155公里球速,差點追平本土投手最快球速紀錄,而在9月17日對統一7-ELEVEn獅隊的比賽中,陳鴻文更是以單場13次三振,一舉刷新了原本由陳義信所保持的兄弟象隊本土投手單場最多奪三振紀錄。

刷新象隊隊史本土投手最多三振紀錄的這場比賽,陳鴻文投到第八局猶能投出150公里的速球,到第九局時更是以149公里的速球三振劉育辰,刷新隊史紀錄並結束自己這場比賽的投球,而這顆149公里的速球是他本場比賽所投出的第155球。這麼恐怖的投球內容,過去的中職本土投手沒有,未來恐怕也不容易再有。

為什麼擁有如此球威的陳鴻文會出現在中華職棒?原因出自於他自己的選擇,2012年初他在還有合約的情況下選擇提前離開芝加哥小熊隊,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在選秀會中選進他的兄弟象隊,還得花5萬美元來買斷合約的原因。若是陳鴻文還留在小熊隊,以小熊隊近兩年在大聯盟層級一季都使用超過30位以上的投手的狀態,在高階小聯盟的陳鴻文幾乎篤定會有上大聯盟試身手的機會。

如果像今年球季的李振昌、羅嘉仁這樣,有很濃厚的機會能夠在短期內登上大聯盟,我想大部分球員的選擇都會是繼續留在美國職棒打拚,但陳鴻文卻在去年做出了讓人意外的選擇,在個人球員生涯的顛峰階段毅然離美,最後更選擇加盟中華職棒。和陳鴻文做出一樣選擇的台灣球員,不但過去沒有,未來可能也很難會有。

陳鴻文今年球季不但經歷投球角色轉換的過程,而且也曾經歷傷勢的困擾,也因此他目前僅有5勝而已,但目睹陳鴻文投球威力的球迷,很難否認他的球威是當今中職本土投手最強。衷心希望象隊教練團能夠好好保護陳鴻文這位得來不易的本土王牌,如此才能夠讓他的霸氣投球不會是曇花一現,而能在中職締造屬於陳鴻文自己的傳奇。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陳鴻文展球威 霸氣更勝陳義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