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職棒球員工會的網站彷彿陳跡般仍然存留在網路上。

文:陳穎

你知道台灣有「職棒球員工會」嗎?你知道它的簡稱是什麼嗎?你知道台灣職棒球員工會成立於何時,首任會長又是誰嗎?又或者,你知道其實這個已經多年沒有活動的組織,其實一直沒有宣告解散嗎?

上面這些問題其實不是好問題,因為有些問題實際上已經直接告訴你解答了,不過筆者還是會很盡責的把這些問題的答案一一回答出來。是的,台灣職棒的確有職棒球員工會,它的全名是「台北市台灣職棒球員工會」,英文名稱為「Pro-Baseball Player」,簡稱「PBP」,它成立於1995年底,首任會長是郭建成,而雖然它已經多年沒有活動,但是從未宣告解散。

打開台灣職棒球員工會的首頁:「
http://www.frontier.org.tw/pbp/」可以發現它是一個相當簡陋的網頁,因為這個網頁成立於網路並未全面普及的1995年,當時台灣大部分的民眾上網還得使用撥接,頻寬並不大,所以網頁也不太可能玩太多的花樣,知道這樣的背景,那麼之所以這個網頁會如此陽春,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這個網頁主要分為起個部份,包括:「緣起」、「工會大事紀」、「健康、公益、紅不讓」、「第一屆理監事」、「工會成員」、「給球迷的一封信」與「你可以聯絡我們」,「緣起」與「給球迷的一封信」分別是一篇文章,「健康、公益、紅不讓」是工會所舉辦的一個活動,另外幾個部份則都是列表或簡單的幾行字而已。

眾所周知,這個工會最後在球團的一些行動下並沒有繼續活動,而其中有不少成員(包括會長)也因為涉及簽賭案而離開球界了,而且由於年代久遠,這些工會的成員們也絕大部份早已非現役球員,到今年為止僅剩下王傳家和黃忠義兩名工會成員還在職棒場上以球員的身份打拼。

看著網頁上標示的最後更新日期:「1995年12月30日」,讓人不得不感到時光的流逝,再看到首頁的最底端標示著網頁製作者「
兄弟象球迷李秀芬」,實在讓人很想知道,這位「象迷」如今是否還看棒球否? 十二年前的網頁,憑添球迷許多懷念,而真正屬於中華職棒球員的球員工會,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宣告成立?

●延伸閱讀:
《棒球冷知識》中華職棒球員工會
南韓職棒球員工會成立始末
中職、台鐵、華航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