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海嘯的相關知識三則:

科學人雜誌:台灣會不會發生大海嘯?

「海嘯依來源可分為遠洋與近海,台灣的遠洋海嘯來自太平洋,但因台灣東部海岸地形陡峭,海底深達數千公尺,從太平洋傳來的波浪受到阻擋易折射出海,不易沿海岸上溯,對台灣影響較小。但是在陸地邊緣的近海區域產生的海嘯,則須提高警覺,尤其若地震引發海底山崩,將對沿海區域造成更大災害。」

國科會網站:滄海一嘯,從南亞海嘯談起

臺灣成立地震偵測站的時間不長,若想研究較早期的海嘯,只能從文獻中推估。例如,1604 年泉州發生規模 8.0 的大地震,研究者在新竹站的文獻中就找到海浪變化的紀錄,雖然當時的浪高未達 20 ~ 30 公尺,但可以證實當時確曾收到一些訊號。又如,1867 年基隆發生大海嘯,那次也有明確的文獻記載。 

住宅地震保險基金:台灣過去是否有海嘯災害?

1867 年12月18日,台灣北部地震,是日有15次連續地震,基隆(雞籠頭,金包里)沿海山傾,地裂,全島震動,基隆全市房屋倒壞,死者數百人,基隆港海水向外 海流出,港內海底露出,瞬間巨浪捲進,船隻被沖上市內,釀成重大災害,處處發生地裂,山腹大龜裂,噴湧泉水,淡水也有地裂,海嘯,數百人被淹死,房屋部分倒壞。 

請大家務必謹慎防災,小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