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吾友Tzuyi日前發表一篇文章「旅外球員久等季中選秀 中職不易留住人才」,但我不同意他的看法。

中華職棒的選秀時程要安排在何時?當然是要安排在能夠讓最多球員可以「無縫接軌」進聯盟的時間。而中職之所以會改弦易轍,把過往落在季後的年度選秀會調整到季中,就是為了要配合台灣六月的畢業季。

在新生代球員已經不太需要面對兵役問題的情況下,學生球員最好在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一畢業後,就能夠加盟中華職棒。中職的選秀如果放在季後,只會讓絕大部分剛畢業的球員,在這段時間必須再找球隊待,對他們來說將會造成不便。

更何況,若要與大學球隊甚至國外球隊爭搶高中畢業有天分的球員,讓他們能夠一畢業就加盟中職,將是提高他們選擇中職的誘因。也就是說,中華職棒聯盟要留住有天分的人才,把選秀時程放在季中,反而會比較有利。

至於旅外球員,每年被釋出的旅外球員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因為實際上每年有機會旅外的球員本來就沒有很多。這些球員被釋出的時間點,還不見得是在季後,像是日前被釋出的奧克蘭運動家隊潘志芳,就是在五月上旬離隊的。更不用說,剛被釋出的旅外球員大多還希望繼續在國外找機會,像是倪福德已經在美國獨聯進入第二年,去年他之所以會選擇在美國的獨聯起步,應該是希望能夠重回美國職棒體系,而目前在日本獨聯球隊效力的蔣智賢,還真的傳出有日本職棒球隊感興趣的消息。

如果選秀時程改到季中,唯一會稍微不便的是每年幾位季後被釋出的旅外球員。但就像前面說的一樣,這些球員也不見得想馬上想要加盟中職,而會想繼續在國外聯盟找點機會。那麼,把選秀擺到季中,不但是讓大多數的球員方便,即便對少數季後被釋出的旅外球員來說也符合他們的需求,不是一個「雙贏」的選秀時間嗎?

中職要想留住人才,能夠提供給球員怎麼樣的待遇,以及能提供給年輕球員什麼樣的養成環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選秀時程對球員加盟意願的影響,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大。若現在的選秀時間對絕大部分的球員有利,那麼實在沒有特別去進行調整的必要,就讓它繼續留在季中吧!

(陳穎)

※延伸閱讀:
旅外球員久等季中選秀 中職不易留住人才@Tzuyi脫口秀
倪福德將展開生涯第二個大西洋聯盟球季@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