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張泰山在本週被統一7-ELEVEn獅隊下放二軍,這個消息不但引起了球迷圈激烈的討論,甚至還登上了晚報的頭版頭條。平心而論,一個職棒球員如果開季一段時間後,打擊率低迷到只有0.206,那麼球隊將其下放二軍調整的確毫無問題,但需要討論的是,為什麼張泰山本季打出了這麼低迷的成績?

當一位球員是聯盟過去兩個球季的打點王,同時也是聯盟多項紀錄的保持者,而且正在追尋一項聯盟前無古人的紀錄時,相信絕大部分的教練就算再怎麼考慮球隊陣型或希望世代交替,先發打線上一定會有他的位置。張泰山就是一個這樣的球員,但讓人意外的是,本季張泰山卻在開季之後連續蹲了4場的板凳才終於獲得先發機會,其後先發機會斷斷續續,甚至沒有一週完全以先發身份出賽,這樣對待一個有強力實績背書的球員,實在讓人難以理解。

有實績的選手開季後有一段低潮期的狀況是非常常見的,像是張正偉去年到此時的打擊率也僅有0.212,但兄弟象球團還是讓他持續先發出賽,到球季結束時他的打擊率依舊維持在三成以上。但很可惜的是,張泰山本季並沒有得到這樣的待遇,出賽的頻率還比較像是在一軍先發邊緣的選手。

其實球迷們可以理解一個球隊終究要世代交替,但去年還是打點王的張泰山,真的該因為年紀漸長就被世代交替掉,改以代打身份出賽嗎?這就很有討論空間了。張泰山其實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2010年季後興農牛隊就希望他轉任教練,但因其本人完全無此意願,最後才促成張泰山轉隊到統一獅隊,並有了過去三年的優秀成績。

中華職棒是一個很年輕就會被稱為老將的聯盟,當年張泰山不過才34歲就差點轉任教練,而像是現在統一獅隊的教練楊松弦,在退休前的球季打擊率仍有0.286,比隊中部份先發球員還高,但也是在36歲之齡就接受球團建議轉任教練。而張泰山的前隊友黃忠義,雖然被球團升任總教練的那年已經39歲,但在升任總教練前的那個球季打擊率仍高達0.341,會轉任總教練實在讓人感到錯愕。

選手的身體當然終究會有因為年紀而衰退的一天,這是人類生命發展的必經歷程,但看看國外職棒不少明星球員過了40歲還是屹立在第一線,他們並不會因為年紀而被迫退居第二線,能讓他們從最前線退下來的,只有成績的衰退。中職過去對老將的價值一直過度輕忽,球員往往年紀還沒滿35歲就已被列入規劃退休轉任教練的名單裡,許多球員甚至在球季中打出出色的成績但仍被迫世代交替,這實在不是一個好現象。

張泰山是一個正在追求中華職棒歷史紀錄的打者,而他所追求的生涯300轟,中職至少未來15年內不太可能有打者能追上,這樣的打者就算給他半季的時間持續先發,若打擊狀況仍調整不起來再去檢討是否該繼續先發都不為過。但很可惜的是,獅隊教練團顯然不認為追求如此紀錄的張泰山有特別的價值,甚至也不夠重視張泰山去年的實績,在本季居然讓張泰山先有一場沒一場的先發,甚至現在還因為戰力調整而讓無傷無痛的他下二軍,這樣的舉措不但讓球迷難以理解,也對中職的整體價值本身是一種減損,若張泰山最後因此無法在退休前越過300轟之牆,那麼實在是會讓人覺得非常非常遺憾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老將如棄敝屣 張泰山在添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