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即便是義大犀牛隊外野手「火哥」張建銘最忠實的粉絲,大概也很難在今年球季開打前便預料到,七月底即將要滿35歲、在中華職棒已經屬「老將」等級的張建銘,居然會在本季以如此年紀打出突破以往的個人成績。若張建銘能夠將目前的良好狀況持續延續到季末,2015年球季或許將會是他職棒生涯12年來,打擊成績最出色的一年。

今年開季以來張建銘的打擊成績有多麼火燙呢?他不但一度站上打擊與安打雙冠王的位置,目前也仍以0.375的打擊率排名打擊排行榜第四名,並且以51支安打的成績位居安打排行榜第二位,就連一向不是火哥強項的全壘打,在上半球季才剛過一半的現在,他就已經敲出了4支,大有突破2012年球季個人單季最多全壘打7支的態勢。

其實在球季開打之前,有不少人曾預測張建銘本季有可能逐漸讓位給新人。這樣的預測絕對合理,一方面張建銘年齡漸長,另一方面過去兩個球季他的打擊率都未滿三成,進攻指標的OPS+也連續兩季低於聯盟平均,再加上義大犀牛的外野已有胡金龍與高國輝佔去兩席先發,若要讓頗有潛力的新秀林旺衛擁有足夠的出賽空間,最有可能被排擠到出賽機會的,便是前兩季打擊狀況較為低落的張建銘了。但誰也沒想到,過去兩季看來打擊逐漸下滑的張建銘,本季卻是用棒子把自己留在義大犀牛隊的外野先發席上。

張建銘在去年球季後執行自由球員權利,成為上個球季唯一一名執行自由球員權利的中職球員,但最終他並未離開義大犀牛隊,而是選擇與球團簽下一年合約,今年的月薪與去年相比加薪3萬,來到38萬元。義大犀牛會開給張建銘這樣的薪水,或多或少有知名度與守備能力的加成,但若張建銘能繼續維持目前的成績,或許本季季後光憑打擊他就能再爭取到不錯的加薪,甚至還有機會爭取到一張複數年合約。

或許張建銘本季的成績提昇,有部分是受惠於今年中職「超級打擊年」的緣故,但不可否認的是,張建銘從過去兩季聯盟平均以下的攻擊水準,進化到如今聯盟前段的打擊成績,其間一定發生過什麼事情。張建銘今年球季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他現在把每場比賽都當作最後一場比賽打,因為年齡漸長的他不想要輸給年輕人。若張建銘能夠繼續把這種老將的堅韌意志發揮出來,或許今年球季張建銘不但不會輸給年輕人,還能夠在最佳十人或金手套外野手獎等票選獎項之外,首度獲得打擊個人獎項也說不定。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張建銘老驥伏櫪 打出生涯最佳年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