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2015年球季最佳進步獎入圍名單今日公布,共有包括林柏佑、江辰晏、周廣勝、買嘉儀、羅國龍與陳凱倫等六人入選。

這六人中,有兩人是職棒一軍的二年級生,即江辰晏與羅國龍。兩人皆是統一7-ELEVEn獅隊的球員。江辰晏是2013年季中高中生選秀榜眼,而羅國龍則是2013年底新人選秀會統一獅在第四輪所選進的球員,但由於當年度統一獅意欲網羅郭泓志而放棄前三輪選秀,所以他與江辰晏都是統一獅在這兩次選秀所選進的首名球員。

羅國龍去年的打擊三圍是.280/.319/.360,今年則進步到.306/.374/.401,不過OPS+僅從94進步到95,與其說他的打擊有大進步,倒不如說他是受惠於聯盟今年超級打擊年而讓傳統數據變得比較好看。因此,即便羅國龍今年的打席數增加一倍有餘,但我不認為他應該獲得最佳進步獎。

江辰晏則是ERA+由121微幅進步到126,不過他今年已經成了球隊的主力,去年則只是僅有4場比賽14.2局的投球,所以算是進步相當多。但第一年只有少量出賽成績不錯,第二年大量出賽依舊能維持成績,這樣的球員該不該得最佳進步獎,我覺得是可以討論的。沒有入選的陳俊秀是去年也是少量出賽(但打不好),今年則是大量出賽打得非常好,但他連入圍最佳進步獎都沒有。

至於獅隊另一名入選的球員買嘉儀,雖然他2009年就已經加盟中職,但原本是擔任投手,2013年棄投從打後,直到今年才首度獲得一軍打席,打出.278/.371/.387的成績。雖然以投手身分來說他2011、2012球季都有出賽紀錄,但打者身分的買嘉儀卻是到今年才開始在一軍出賽,若是以從二軍到一軍這樣的角度來看,買嘉儀在打者身分上進步非凡,值得給他一座最佳進步獎。不過,第一年在一軍擔任打者該提名最佳進步獎嗎?這點我倒是有那麼點疑慮。

周廣勝的打擊三圍從去年的.242/.300/.305進步到.346/.401/.465,OPS+則是從74進步到118,數據上進步的幅度的確很大,但周廣勝的問題是,他今年只有打了180個打席。打出生涯年成績卻只獲得了這麼丁點出賽機會,是周廣勝爭取最佳進步獎的一個大劣勢。

除了獅隊入圍的四名球員外,另外還有Lamigo桃猿的投手林柏佑,以及義大犀牛的野手陳凱倫入圍今年度得最佳進步獎。

陳凱倫的打擊三圍從去年的.231/.283/.277進步到.303/.360/.362,OPS+也是從61進步到82,不過陳凱倫2013年的OPS+就有92,打席也比近兩年多,他去年的狀況比較類似是陷入低潮。過去中華職棒也曾給曾陷入低潮後來又打出成績的球員最佳進步獎,但給這樣的球員最佳進步獎,總讓人感覺有點怪怪的。


▲林柏佑今年轉任後援表現不俗。

林柏佑則是從前兩年以先發為主,到今年蛻變為Lamigo桃猿的牛棚主力。今年他出賽44場僅有1場先發、主投50.0局,拿下5勝2敗13救援2中繼,WHIP值1.260、ERA 3.96的成績。林柏佑去年的ERA+是90,今年則是130,去年聯盟平均WHIP值1.35時他這項數值是高於聯盟平均的1.590,今年聯盟平均WHIP值暴增到1.58,他這項數值則陡降到低於聯盟平均的1.260,在超級打擊年各項投球數據都有進步。即便林柏佑在數據上的進步,有部分原因可能是受惠於由先發轉任後援,但仍然是相當不容易的,若是我來投票的話,今年最佳進步獎我應該會投給林柏佑一票。

中職每年的投票獎項雖然常常暴冷門,不過最佳進步獎或許是其中最懸疑的一個獎項,因為每個球員比較的基準都不同,很難去判斷誰的進步幅度比較大。如果是你的話,你認為今年中職的最佳進步獎會是誰呢?

(陳穎)

※延伸閱讀:
小小兵立大功-周廣勝@你的我的他的棒球夢
中職版茂野吾郎 買嘉儀@南蠻酒樓說書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