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在中華職棒例行賽墊底的統一7-ELEVEn獅,昨天(15日)進行戰力調整,釋出了包括李瑋華、張耀文、李金木、黃俊欽、王寶篁、李育儒等六名球員。

這六名球員本季只有李育儒曾有一軍出賽紀錄,所以對獅隊的一軍戰力基本上沒有太大影響。而統一獅原本陣容中總共有62名本土球員,扣掉六人後剩下56名本土球員,加上三名外籍選手的名額,剛好接近目前中華職棒註冊球員上限的59人,推測這應該是獅隊季後唯一的一波釋出名單,到來年季中選秀前可能不會再做調整。

即便釋出的絕大部分都是二軍球員,我們還是可以審視一下,這些球員被釋出合理與否?


▲身為內野工具人的李育儒,打擊一直不是強項。

首先是這批被釋出球員中,本季唯一有一軍出賽紀錄的李育儒。李育儒是二三游三個位置都能守的內野手,在一軍能擔任內野工具人,再加上僅有26歲,原本看來是不應該出現在這份釋出名單之中的。

但問題是,李育儒從2011年底加盟獅隊以來,打擊一直都在平均值以下,本季一軍僅有0.185的打擊率先不提,二軍的打擊率也只有0.214。而且,李育儒幾乎完全沒有長打能力。獅隊加上代訓期間,已經給了李育儒五年的時間,但他至今還是只能靠著手套上場,在球隊陸續有更年輕的內野手入隊後,李育儒被釋出並不那麼讓人感到意外。


▲李瑋華曾是獅隊第一指名的新秀,但進職棒後表現不如預期。

李瑋華是去年的二軍救援王,但實際上,上個球季他已經被統一獅釋出過一次,只是因為張志強選擇引退,獅隊才多了一個員額重新網羅他。上季李瑋華在二軍以中繼後援為主,是獅隊二軍後段賽事穩定軍心的重要力量,今年他先發後援兩頭跑,雖然在二軍出賽的局數比去年多上不少,不過整體數據往下滑相當多,再加上下個月他也即將滿30歲了,這次再度被釋出倒是沒有去年那麼冤枉。


▲張耀文擁有良好資質,但控球不佳。

張耀文則是這波被釋出名單裡,個人認為相當可惜的一位。張耀文在高中一年級就能投出150公里的球速,也曾被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給網羅。但後來張耀文動了肩關節唇修補手術,加盟中職後又曾在去年發生車禍意外,職棒生涯可說是相當的波折。

今年張耀文在二軍的成績相當不理想,尤其是控球,他在二軍40.1局的投球裡就投出高達56次的報送,光看保送數就能理解獅隊為何不願意再等待他。值得注意的是,張耀文2014年曾在中職一軍出場一場比賽,由於沒有解決任何打者還失掉三分自責分,所以他目前在中職一軍的防禦率是無限大。張耀文才將要滿25歲,若沒有球隊有信心修正張耀文的控球問題,或許他這個中職最高防禦率的數據,就沒有機會再下修正了。


▲李金木曾是兄弟象先發輪值的一員。

李金木的職棒生涯曾輾轉多隊,最初是中信鯨的代訓球員,代訓結束後中信鯨未與他簽約,倒是La new熊網羅了他,但一季以後,在二軍繳出不錯成績的李金木卻被La new熊給釋出。

之後李金木在兄弟象找到機會,甚至2011年還是兄弟象先發輪值的一員。2012年季中兄弟象將他交易到統一獅換回野手鄭乃文,在獅隊李金木沒有太多一軍的出賽機會,但在二軍還算是輪值成員,只不過今年他的二軍數據一整個爆炸,防禦率甚至高達8.25,又已經年滿30歲了,會被獅隊釋出同樣不讓人意外。


▲黃俊欽曾拿過二軍救援王。

黃俊欽在2013年拿過二軍救援王,不過那也是他至今為止表現最好的一季,其他幾個球季他的表現都並不突出。今年黃俊欽在二軍的投球數據也面臨了爆炸的狀況,防禦率高達7.36。僅有兩年前一季二軍的佳績,年紀又已經28歲,獅隊釋出他同樣有其合理性。


▲王寶篁在二軍除了游擊以外都曾守過。

至於王寶篁,他在中職二軍算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他的打擊即便在二軍也不能算是突出,但他靠著另外一個模式在中職二軍生存多年。

雖然登記的守備位置是捕手,但王寶篁今年在獅隊二軍主要是守二壘,守第二多的位置則是右外野。是的,王寶篁是內外兼備的工具人,光今年他就在二軍守過六個守備位置,而二軍生涯中他唯獨只有游擊手沒有守過,在2012年甚至還有三場的投球紀錄。

但即便是超級工具人,王寶篁的攻守能力僅能讓他在二軍擔任超級工具人,加上年紀已經27歲了,獅隊的二軍人手和過去相比已相對充裕,不太有再成長可能性的他,被釋出也是讓人可以理解的。

這份獅隊的釋出名單,大致上都算是合理。不管這批球員未來是繼續尋求擔任球員的機會,或者是轉任教練續留球界,抑或是轉換跑道尋求人生的另一片天,都祝福他們有很好的發展。

(陳穎)

※延伸閱讀:
李瑋華回統一獅@肯米的運動視界
​◎開幕奇兵/王寶篁蟄伏3年 工具人出頭天@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