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將由Lamigo桃猿對上中信兄弟隊,差一點就繼1997年之後,再度發生下半季墊底對上上半季墊底的情況。

1997年那次中職還有七隊,之所以會發生這麼詭異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奪得上半季冠軍的時報鷹隊,在比完上半季後幾乎全部的本土球員都被檢調帶走,下半季是由「二代鷹」領銜完成的緣故。

現在中職僅有四隊,與當時比起來要發生冠軍戰由兩個墊底球隊獲得門票的情況相對容易,但這件事情中就沒有成為事實。成為事實的是:全季墊底球隊中信兄弟,殺進了總冠軍賽。

而且這個全季墊底還不是一般的墊底,中信兄弟的前身兄弟象曾經在2009年以同樣的身份殺進冠軍賽,當時的勝率猶有0.462,但中職進入總冠軍賽的最低勝率球隊仍是1997年的時報鷹,當年他們是以全年度第六、勝率0.446的成績進軍總冠軍賽。而此次中信兄弟進軍總冠軍賽,全年度勝率僅有0.431,甚至還刷新了時報鷹當年的紀錄。

即便全季勝率最低,但中信兄弟當然還是有獲得冠軍的可能性,在中職的短賽季中,能拿下下半季冠軍的球隊在冠軍賽勝出的機率遠遠高於以逸待勞的上半季冠軍。但這是中職歷史上跨距拉得比較長下的統計情況,過去六年中職上下半季冠軍拿下總冠軍賽的機率各半,下半季冠軍並沒有特別的優勢。

總冠軍賽畢竟還是短期賽,做任何預測最後跌破眼鏡的機率都非常高,因此個人在此不做任何預測,只希望兩隊都能夠攻擊順暢,若能讓球迷見識到長打互轟的總冠軍系列賽,那便是萬幸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