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iyen

這篇來講點文化的問題,在台灣很多人口頭上喜歡把歐美兩個字並列,但其實歐洲和美國的文化差異不小。

我一到隊上就和一個我們隊上的美國人變得很要好,因為其實美國人到德國以後很難融入德國的文化裡面,所以在德國的美國留學生,常常會是自己聚在一起搞小圈圈的那種人,因為他們打不進德國文化。這個美國隊友也有點類似的狀況,他來球隊純粹是為了想打棒球,但和德國隊友的互動不算密切。

我前面說過,德國的運動俱樂部常常是從小學包辦到老年的,所以會有那種從小打到老都在同一個俱樂部裡的老將,這裡面有一種很難得的向心力。我們之前在討論,一般而言每個人到了結婚有小孩以後那幾年,會慢慢無法參加俱樂部的活動,因為有了小孩以後壓力很大。

等小孩大概七歲以後,小孩會去找一個俱樂部參加,這時父母會跟著去,如果小孩選擇的俱樂部跟父母是同樣的俱樂部,那那名會員就會提早回到俱樂部打球。如果不是,要等到小孩大概超過十二歲,不需要父母接送以後,有一定的獨立程度時,這些人才會開始回到俱樂部打球。

德國人不愛生小孩,生育率全世界排倒數,但是他們生了小孩以後很負責,很多人到德國會問說,不是說沒小孩,為什麼滿街都是父母親帶著小孩到處跑?很簡單,因為德國人即使工作在忙碌,也不會把小孩丟在旁邊不理他們。

但是德國人養小孩也只養到高中畢業,大學以後他們會繼續提供「法定最低生活費」給子女,但通常會要求子女搬出去自己住,即使所讀的大學在自己家隔壁。我待的城市是一個騎腳踏車四個小時可以繞完一圈的小城(在德國算是中型城市了),但我很多家就住在城裡的同學們,也是得到外面找房子住。

而且,從找房子到住進去以後,家長除了給錢以外其他的事情都不管,連要找子女也都只到房子的大門前,按電鈴叫小孩下來,抱一抱聊個十分鐘就離開,我還沒有看見有哪個家長有進去小孩在外面自己租的房子裡過的,所以整體而言德國學生的獨立性頗高。

這時常在想,台灣是否也可以像德國這樣,以經營家庭的模式來成立地區性棒球隊?德國一個大約六萬人的鄉鎮就可以養至少一個以上從少棒到成棒外加女子球隊的棒球俱樂部,更何況是在棒球更狂熱的台灣呢?這樣可以把一家人,從爸爸媽媽到小孩通通都綁進同一個俱樂部(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