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建宏二軍投球英姿。(LEO攝)

文:陳穎

2008年10月3日晚上九點鐘新莊球場,La New熊隊對中信鯨隊之戰八局下,La New熊隊換下前七局沒有失分並已取得勝投資格的洋投強森,換上9月30日剛登上一軍的投手郭建宏。這不是郭建宏第一次被升上一軍,但卻是他加盟職棒以來,首次踏上一軍戰場的投手丘。

郭建宏小心地投出職棒初登板的第一球,這球是個壞球,接著他連續丟了四顆140公里以上的速球,球數形成兩好三壞,之後郭建宏投出一顆146公里的速球,這球被中信鯨隊洋打威納斯擊中,形成一支中間方向的穿越安打。下一棒打者黃政琦上場,郭建宏面對他先丟到了兩好一壞,仍然被敲出了一支中外野安打,壘上形成一三壘有人。

La New熊隊總教練洪一中這時喊出暫停上投手丘關切,但他決定再給這名新人機會,只是提點了兩句並沒有把郭建宏換下來。結果郭建宏沒有辜負這個機會,面對曾家賢投到兩好三壞後,他以一個速球三振了曾家賢,接著他又以四個球三振了呂俊雄。但中信鯨隊李義偉要告訴他職棒不是這麼好混的地方,郭建宏在面對李義偉投到兩好兩壞後,一顆中間偏高的滑球被他一棒敲出左外野方向的全壘打,這支全壘打帶著三分打點,也把郭建宏給敲下了場。

雖然郭建宏只在職棒初登板留下三分之二局失三分的成績,但如果你知道他是從上大學後才開始正式打棒球,甚至是大三之後才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你會對這個中正大學機械系畢業,原本可能只是如你我一樣平凡的平凡人居然能夠打到職棒感到不可思議。

郭建宏出身屏東萬丹,小時候就迷上棒球的他偶爾也會和朋友打慢速壘球和棒球,之後他因為認識的慢壘球隊老板的提攜,雖然沒有正式練過快壘,但仍進入屏東縣區運快壘代表隊的名單,取得體保生資格並進入中正大學就讀。郭建宏在進入大學後才開始打正規球隊,開始打棒球後他就以過人的身體素質將球速投到140公里以上,這時的他是大專棒球聯賽第三級賽事少數能夠丟到這樣球速的投手。

大三時前奧運銀牌投手鍾宇政偶然在友誼賽看到郭建宏的身手,決定將自己的投球技藝傳授給他,因此郭建宏獲得了接受正規棒球訓練的機會,而為了學棒球他的大學還多唸了兩年。畢業後因為沒有取得替代役資格,郭建宏只得放下棒球,投入海軍陸戰隊的訓練。

2006年底郭建宏出現在中華職棒選秀測試會上,他投出了測試會上所有投手最快的142公里球速,讓中信鯨隊總教練謝長亨決定以球隊第一指名在選秀會中將他選進。之後半年,郭建宏領著一萬兩千元的測試薪水,開始了他夢想中的職棒生涯。2007年6月,中信鯨隊與郭建宏換約,但這份合約卻是一份月薪僅有一萬八千元的合約,這讓郭建宏差點就放棄了職棒夢。所幸La New熊隊極力邀約,將他給納入球隊,這份棒球夢才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今年是郭建宏在職棒二軍的第二年,他的成績也越來越進步,成為La New熊隊二軍的主力投手。在二軍例行賽中他出賽了11場,其中有6場比賽是先發,主投47局有33次三振,拿下6勝0敗防禦率2.298的成績,很顯然地郭建宏的投球已經完全可以應付職棒二軍的球員。

這樣的郭建宏,在代訓冠軍賽結束的同一天被升上了職棒一軍,並且在10月3日完成了他職棒一軍的初登板。雖然在一軍的首次登板因為兩支安打與一支全壘打失掉了三分,但郭建宏也三振了兩名打者,而他燦爛的笑容則給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也許未來我們的職棒很難再出現一個像郭建宏一樣從大學才開始正式打棒球的球員,但郭建宏今天能夠在職棒一軍登板,跟中華職棒越來越肯投入球員養成並成立二軍絕對有關係。只要未來中華職棒的二軍能夠越來越健全,那麼肯定也會養出越來越多有實力的職棒新血,只要能夠把二軍的養成做好,那麼中華職棒也將更無懼於業餘球員旅外的流失。郭建宏的出現可以說是職棒二軍體系一個成功的象徵,未來郭建宏能不能越投越好,值得球迷朋友繼續地關注下去。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152248

●延伸閱讀:
郭建宏挑戰職棒 中正大學第一人@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郭建宏事件@牛哥禱告工作坊
郭建宏的棒球夢 只值1萬8?1@
從法律來看郭建宏事件@風城心築~雪奈館
我看郭建宏事件@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失敗的運動@傻孩子的世界(郭建宏部落格)
郭建宏職棒初登板@BBbear
郭建宏初登板@竹板凳的魚瘟
郭建宏初登板 無價!@Yam天空新聞
好多話想說的第一次!@傻孩子的世界(郭建宏部落格)
對於初登板所發生的事@傻孩子的世界(郭建宏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