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賽即將在10月15日於桃園國際棒球場開打,由統一獅對上Lamigo桃猿隊展開七戰四勝的系列戰。由於交戰雙方都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也讓今年中職總冠軍賽的戰況更加難以預測。

例行賽時統一獅隊的團隊投手防禦率3.914居中職四隊之首,Lamigo桃猿隊則以些微差距的4.042防禦率居次。雙方的整體投手戰力看起來差距不大,但進入總冠軍賽後,統一獅隊的傷兵因素卻是獅隊教練團最需要擔心的一環。 

「嘟嘟」潘威倫與新秀蔡璟豪都因傷未登錄在冠軍戰28人名單,洋投格林身體也仍有狀況,因此目前除了邁克爾和羅伯特確定能在總冠軍先發,獅隊其他先發輪值成員並未完全確定。牛棚部份,由林岳平、高建三組成的關門陣容在球季後段表現也有下滑,因此投手戰力也成為獅隊的隱憂。 

反觀Lamigo桃猿隊,雖然洋投尤猛一樣有傷勢困擾,但其他投手大致上都是健康的,先發輪值也確定應該會安排三洋投銳、酷力、尤猛加上一名土投。牛棚部份,雖然救援王許銘倢偶有不穩,但曾兆豪的順利復出給桃猿隊打了一劑強心針。在彼消此長的情形下,桃猿隊的投手戰力大致完整,反而比獅隊還佔有優勢。

兩隊整體守備戰力差距並不是相當大,捕手部份即便桃猿隊林泓育經驗較為不足,但配球上捕手出身的總教練洪一中應該能提供協助。因此,在總冠軍戰中打擊群的臨場狀況,或許會比各位置防守球員的守備穩定度更為重要。 

林智勝、林泓育、鍾承佑與陳金鋒組成的中心打線,是桃猿隊的火力關鍵,林泓育與鍾承佑的近況都不錯,林智勝雖然是是總冠軍賽史打擊王,但總冠軍賽前因手腕舊傷有些不舒服,而陳金鋒復出後也還在調整狀況中,是不是能夠在關鍵時刻帶領球隊向前衝,仍然有待觀察。 

獅隊中心打線則有潘武雄、高國慶、郭岱琦、張泰山等球員,潘武雄、高國慶、郭岱琦的近況都不差,只有張泰山的近況比較差一點,受到腰傷影響的他應該會調離中心打線,如果張泰山不能夠正常發揮,對獅隊來說絕對是一大利空。除了中心打線的成員外,像是桃猿隊的蔡建偉、郭嚴文、郭修維,獅隊的劉芙豪、陳鏞基、楊松弦,這些打者的攻擊火力也至關重要。考量近況與整體數據,兩隊先發打線的戰力差距同樣不大,剩下的就只能看臨場發揮了。 

獅隊在總冠軍賽的最大優勢,是他們全隊球員的季後賽經驗豐富,但桃猿隊本季最後一場對兄弟象隊的補賽張力相當的高,對年輕球員來說或許可以當成是季後賽的「預習」。尤其在最終戰中洋投銳的狀況絕佳,雖然洪一中總教練認為本次系列戰不太可能出現主投一、四、七場的洋投,但銳的近況極度優異對桃猿隊打總冠軍賽仍然是大加分。

此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主場優勢。Lamigo桃猿隊本季在桃園主場的勝率是0.580,在台南市立棒球場的勝率卻只有0.333;統一獅隊在台南主場的勝率0.655比桃猿隊的主場優勢更明顯,但在桃園國際棒球場的勝率0.304同樣也比桃猿隊在台南客場的勝率更低。而且,獅隊在桃園對戰桃猿隊的勝率僅有0.222,桃猿隊在台南對戰獅隊的勝率也僅有0.273,都可以很明顯看出兩隊在主客場的戰績差異。桃猿隊靠著例行賽戰績所多爭取到的一場主場優勢,或許也有可能成為總冠軍賽的關鍵。

Lamigo桃猿與統一獅隊激烈交火的總冠軍系列賽,綜觀各項球隊數據與球員近況,個人預測比賽有可能會打到第六戰,最後由桃猿隊以四勝二負勝出。至於實際上哪一隊能夠成為最後的年度總冠軍,就看球員們的臨場攻防與教練團的場邊調度與鬥智結果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桃猿佔優勢 統一獅冠軍路難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總冠軍賽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