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a1an(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子曰:「君子不器。」

朱熹注道:「器者,各適其用而不能相通。成德之士,體無不具,故用無不周,非特為一才一藝而已。」

器具就只有它本身的用途,你不能拿捕手面罩去接球,也不能拿手套去打擊,不能拿球棒去保護要害,因為它們就只是器具。

而君子就不同了,君子非囿於技、不滯於用,是真正的通才,不會侷限在某個才藝。

雖然我們都會說工具人、工具人,其實這是與聖人之道相違背的,那些只具有某些功能,例如:只能守左外野的、只會堆打的、只會長打不會點球的球員,才應該叫做工具人,因為他們跟工具一樣只有特定的用途。

相反的,像余德龍這種球員,能守SS、3B、RF、CF、LF,能推、能拉、能點、能等保送、會打雙殺、會打滾地球、會打飛球,有手套、有棒子、也有腿,還可以溫板凳、守飲水機,再加上他喜歡讀書、態度認真、領袖氣質,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紅中一定對他期望很深,所以從來不給他固定的工作、固定的場次,就是不希望他的才能被侷限,而是成為一個「抱乎不器之器,成乎有用之用」的君子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