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條件限縮在曾在中華職棒打過300個打席以上的打者,這些打者中誰是最容易被投手三振,成為「人體電風扇」的打者呢?

以下由第十名開始,為您揭曉:

10.鄭景益 PA/SO = 3.85
(註:PA/SO,平均幾個打席被三振一次)

現為球評的鄭景益,球員時代是一名打擊型態非常鮮明的球員,據說他的揮棒速度超過105英哩,只要是被他咬中的球都能飛得老遠。原本鄭景益是台灣大聯盟的球員,從加盟中職第二年後他的選球能力大幅提昇,讓他在打擊率相當低的情況下仍能維持一定的上壘率,但可惜並未受到教練的重用,33歲就離開職棒。看鄭景益打球是相當過癮的,雖然他的打擊率不高又很容易被三振,但卻也很容易靠選球上壘,打成安打的球形成長打的比率又高,是一個在中職歷史上相當特殊的打者。

9.邱麒璋 PA/SO = 3.80

身高有191公分的邱麒璋,在兄弟象明星球員被台灣大聯盟挖角後的黑暗期,曾經是一名打擊備受期待的球員,也一度是兄弟象的王牌代打。不過後來他因為訓練時造成的脊椎傷勢,大大影響了職棒生涯,才打了四年的職棒就因傷退休。2000年球季中,兄弟象為他辦了引退儀式,同時他也將自己的「27號」背號,傳承給許閔嵐。有意思的是,許閔嵐後來有一段時間,也成了兄弟象代打者的主要選擇之一。

8.曾家賢 PA/SO = 3.76

曾家賢在職棒時是中信鯨隊的成員,其實業餘時期他就是中國信託棒球隊的一員了。曾家賢職棒生涯的前兩個球季上場機會較少,2008年總算有了單季240個打席的出賽,雖然打擊率僅0.239,但同時也打出4支全壘打。可惜這年球季打完中信鯨便宣告解散,守備位置為一壘手的曾家賢在特別選秀會中未獲得任何球隊青睞,黯然離開職棒。

7.郭俊佑 PA/SO = 3.73

郭俊佑是這份「電風扇」名單裡,唯一的一位現役球員。郭俊佑的生涯首安就是全壘打,但頗具長打能力的他職棒生涯卻一直在一二軍浮沈,雖然2010年拿下明星賽全壘打大賽冠軍、2012年僅出賽240打席就敲出11支全壘打,2013年甚至還單場敲出三響砲,但在統一7-ELEVEn獅隊的外野陣容中,他始終沒有進入前三選擇。如今郭俊佑已經31歲,依舊為了爭取上場機會而持續努力中。

6.林建宏 PA/SO = 3.73

林建宏是第一金剛隊在2003年季中選秀所選進的選秀狀元,但實質上透過那次選秀會進職棒的球員相當少,再加上興農牛早已優先指定了陽建福,且林建宏不但在該年的季初選秀會落選,在職棒打出的成績也實在不怎麼樣,所以他又被戲稱為「史上最弱的選秀狀元」。林建宏的生涯平均打擊率僅0.203,2006年初他被La new熊釋出後還有去統一獅打過二軍,但同樣打得不怎麼樣,隔年就因捲入職棒簽賭案而被檢方緩起訴。

5.李義偉 PA/SO = 3.67

李義偉算是一名有打擊也有長打的捕手,因此2008年中信鯨隊解散後還有興農牛隊願意吸收。2009年在興農牛時,李義偉的打擊表現也相當不錯,出賽160個打席打擊率有0.285,但隔年李義偉卻捲入簽賭放水案,遭到興農牛開除的他也被中職永不錄用。

4.洪德芳 PA/SO = 3.51

洪德芳也是兄弟象黑暗時期相當受到象迷期待的球員,主守二壘與三壘的他也獲得比邱麒璋更多的出賽機會,可惜三年的職棒生涯下來,平均打擊率僅有0.207,打擊實在不佳。2001年初兄弟象隊大幅減薪,對此相當不滿的洪德芳,就跟幾位隊友「包袱款款」離開球隊,也自此離開職棒。

3.郭一峰 PA/SO = 3.43

郭一峰應該是中華職棒最著名的「電風扇」型球員,他也是這份電風扇排行榜中生涯打席數最高的一位,職棒生涯足足打了1499個打席。身為捕手的他最早是味全龍隊的一員,1999年味全龍解散後郭一峰轉投龍隊的死對頭兄弟象隊,雖然打擊不佳但仍一路固守兄弟象的本壘防區,一直到2009年捲入「黑象事件」才離開職棒。

2.廖述仁 PA/SO = 3.27

廖述仁是1997年季中時報鷹主力球員被抓走大半,各隊支援時報鷹球員所誕生的「二代鷹」成員中,少數在時報鷹停權後又回到母隊的球員。廖述仁的職棒生涯雖然有五年,一直到1999年味全龍解散才離開職棒,但他生涯的成績平淡無其,唯一的亮點是1999年客串登板投球還拿下勝投,這一場勝投是該季味全龍本土球員唯一奪下的勝投,足見三連霸的味全龍隊有多麼地依賴洋投。

1.林光中 PA/SO = 3.18

林光中的職棒生涯雖然有六年,但是只有一年的打席破百,生涯打擊率甚至還低於兩成。歷任味全龍與統一獅的他,在1999年底中華職棒縮編後就在中職沒有生存空間了,其職棒球員生涯給人最深刻的記憶點可能是跟女明星所傳的緋聞。由於學生時期是在日本的大學畢業,林光中褪下球衣後轉到日本職棒球團任職球探,是少數走向日本球探之路的中職退役球員。

中華職棒史上前十名的「人體電風扇」在此介紹完畢。順便一提,如果你想知道除了郭俊佑以外,中職現役球員中第二會被三振的球員是誰?這邊告訴你答案,他是郭俊佑的隊友凃壯勳,他在這個排行榜上正好排名第11名,未來或許有機會擠進前十名唷!

(文:陳穎)

※延伸閱讀:
命運多舛的沉默大砲 郭俊佑@塵世中迷途小栗子
狂放左腕--火球瑞奇@只會中文的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