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為了組成一支「最強中華隊」以備戰明年的仁川亞運棒球項目,體育署在昨天召開了一場協調會,不過這場協調會在中華職棒聯盟未派代表出席,中職球員工會僅送去書面聲明稿的情況下,可說是完全沒有任何實質協調內容可言。體育署會想在仁川亞運棒球項目派出最佳陣容與賽其實是有所本的,因為亞運在「振興棒球計畫」裡被列為第一級賽事,需要「以最堅強國家隊陣容參賽」,但亞運棒球賽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以2010年的廣州亞運為例,參與棒球項目的一共有八個國家,而真正有競爭力的還是僅有台、韓、日、中,這四國也是亞洲少數有在用心發展棒球運動的國家,其他像是泰國、巴基斯坦、蒙古與香港等隊,和亞洲前四強相比都還有一大段差距。而從球員組成來看,韓國和中華隊一樣都以職業球員為主體,而日本和中國隊則以業餘球員組成代表隊應戰(中國國內無職棒聯盟),所以上屆亞運台灣真正瞄準的對手,正是以職業球員出賽的韓國隊,果不其然這兩隊也打進了金牌戰,雖然台灣最後負於韓國只拿下銀牌,但這也已經是中華隊連續三屆在亞運棒球賽裡不是穿金就是戴銀。

從賽事強度與日本對此賽事的重視度來看,亞運棒球賽根本已成為只有韓國跟台灣兩強特別在乎的比賽,其重要性的確沒有列為第一級棒球國際賽事的價值。而本屆亞運會棒球賽之所以會鬧出徵召風波,除了賽事的重要性外,另一點則是因為比賽舉辦的時間。過去幾屆的亞運會大多是在10月至12月間舉辦,因此職棒球員與賽自然不成問題,但本屆仁川亞運是從9月底辦到10月初,剛好會卡到中華職棒下半季的後段賽事,做為地主的韓國為了搶勝讓職棒賽事停賽或許還有點道理,但中華職棒是否要為這實際上重要性並不高的賽會中斷賽季,似乎就有那麼點斟酌空間了。

不過,根據「國家體育競技代表隊服補充兵役辦法」,球員若是因運動績優而服補充役,則得接受政府五年的列管,在列管期間得參加指定的集訓與比賽,若未參加得回頭再服兵役,因此若體育署嚴格執行此辦法,中華職棒尚在五年列管期間的球員,勢必得加入亞運中華隊。中華職棒若要避免明年球季下半季後段,出現各隊因球員被徵召而影響戰局的窘況,在不考慮停賽的情況下,還是得想辦法斡旋,讓體育署理解亞運棒球賽並不是那麼重要才行。

不管是中華職棒聯盟要維持季賽的完整性,或者爭取更為合理的國際賽分級,又或者是近期球員工會所提出的幾項球員參與國際賽的基本要求,這些理由與要求都是相當合理也重要的。但再好的理念與想法,還是得經過溝通才能夠讓人理解,當務之急,中華職棒聯盟得好好與體育署和棒協坐下來談,說服他們放下目前的定見,改讓還需要磨練的年輕球員出戰亞運,如此才能算是真正落實賽事分級制度,也將是台灣球員之福。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亞運並不重要 中職應婉拒徵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