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今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中獲得四隊同時第一指名的「選秀狀元」陳俊秀,從加盟Lamigo桃猿隊起便引起了莫大的關注,每次登場都特別讓球迷們關切。但從爆米花棒球聯盟轉換到中華職棒聯盟的陳俊秀,似乎面臨了聯盟轉換間的不適應,一直到8月17日才敲出生涯首轟,助球隊贏得比賽。敲出生涯首轟之後,代表陳俊秀完全走出加盟中職後的低潮了嗎?恐怕未必,在這場比賽中陳俊秀其實也只敲出了一支安打,目前他的打擊率甚至低到只有0.132。

一個打者若是打擊率低到只有0.132,就算是他的死忠球迷,恐怕也很說他目前的打擊狀況非常的好。不過,陳俊秀在加盟中職後打的這十幾場比賽裡,倒是展現出了幾個特點:首先是他相當會選四壞球,總是能見到他靠著保送上壘;此外,他擊出的強勁平飛球與深遠高飛球的數量其實並不少,只是這些球經常都會飛去找防守者的手套而已。

我們或許可以從一個數據,來檢視陳俊秀是不是真的球運很衰?那就是看看他將球打進場內形成安打的機率(BABIP)。一般來說除非打者的速度特別快或特別慢,抑或是特別幸運或特別衰,不然他們的BABIP會落在一個數值的區間。以本季的Lamigo桃猿隊為例,郭嚴文與葉竹軒這兩個打擊率分別為0.282和0.230的球員,其BABIP分別為0.308和0.315,相去不遠。桃猿隊的先發球員裡,大多數球員的BABIP都落於0.310到0.340間,而陳俊秀目前的BABIP卻只有0.133,明顯低於平均數值甚多,他打進場內的球,的確和球迷們印象的一樣,特別容易被守備方處理掉。

而即便在擊進場內的球經常被沒收的情況下,陳俊秀依舊展現出他驚人的選保送能力。即便打擊率僅有0.132,但陳俊秀的上壘率卻仍有0.313,這意謂著陳俊秀的純上壘率(IsoD)高達0.181,選保送的能力在隊中可以稱得上頂尖。也正由於陳俊秀的選球優異,而且BABIP數值異常地超低,因此應該可以期待他未來隨著出賽場數的攀升,在中職的各項攻擊數據也逐步往上提升。

中職四隊會同時第一指名陳俊秀,絕對不只是因為他在競技水準相對較低的爆米花棒球聯盟打得很好,因為同時也有在爆米花聯盟打擊率也相當好的球員,在選秀中反而是後段輪次才被選到。中職四隊會這麼看好陳俊秀,主要是著眼於過去他在比中職層級還高的小聯盟裡打出的佳績。

陳俊秀是一個去年在2A都還能打出優異成績的打者,除非受了很嚴重的傷勢,沒道理才隔了一年就無法應付中職的競技水準。也因此,在打擊的樣本數變大之後,我們應該還是可以期待陳俊秀在中職能打出佳績。接下來到亞運被中華隊徵召前,陳俊秀還有約兩週的中職球季要打,他隨時都有機會爆發,球迷們請繼續關注!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打擊率雖低迷 陳俊秀隨時會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