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棒球場將啟動改建工程,將原本在球場內的六根夜間照明用的燈柱移至球場外。這項改建工程預計會替台南球場增加1500個座位,大大提高球迷在場內看球的舒適度與安全性,但也會讓統一7-ELEVEn獅繼今年季中因應U12世界盃少棒賽展開兩個月的流浪主場之旅後,在明年開季再度展開同樣的流浪旅程,預計最快要到五月中才能夠重回老家台南球場。

因為台南機場的航高限制的關係,台南球場的燈柱建得比其他職棒球場的燈柱還要低,這樣的燈柱高度不但影響到野手的守備,而且偏矮且建在場內的燈柱也比較容易被界外球所擊中。今年球季中就曾經出現義大犀牛球員林旺衛打出的界外球擊中燈具,獅隊的勝利女神「白白」以肉身保護小球迷不被碎裂掉落的玻璃擊中的畫面。



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時,總共在五個球場安排了職棒比賽,這五個球場由北到南分別是台北市立棒球場、新竹市立棒球場、台中棒球場、台南市立棒球場與高雄立德棒球場,其中台北、新竹、台中與高雄立德四個場地,分別在1975、1989、1987與1985年啟用夜間照明設備,唯獨台南棒球場沒有夜間照明設備,無法在夜間安排比賽,因此早期台南棒球場的所有職棒比賽都是在白天進行。

台南市立棒球場其實很早就想興建夜間照明設備,早在1970年代就曾有在此球場興建夜間照明設備的倡議,1978年統一企業也曾想捐贈1000萬元為此球場興建夜間照明設備,但後來因為董監事會不同意而做罷。1981年台南市政府因隔年要舉辦區運為棒球場的夜間照明編列2000萬元預算並獲得通過,但後來興建夜間照明設備的計畫被擱置而改建置人工草皮。1986年台灣省教育廳也曾同意補助2000萬元為台南市立棒球場增建夜間照明設備,但後來又因為各種因素一再延宕,才會導致中職開打時台南市立棒球場仍無夜間照明設備的情形。

最終台南市立棒球場在1992年球季中開始興建夜間照明設備,並於1993年2月24日統一獅的自辦熱身賽正式啟用,首戰統一獅挑的對手是韓國職棒的海陀老虎隊(今起亞老虎隊的前身)。由於航高的限制導致台南球場的燈柱特別低,啟用首日海陀老虎的球員就曾在練習時打中燈罩,獅隊外野手陳政賢也表示過低的燈光影響守備,這些一直到現在都還存在的問題,有機會在這次燈柱外移的改建工程後獲得改善。

不過,只要台南機場依舊存在,台南市立棒球場的航高限制一樣會繼續存在,且除非球場全面改建,台南棒球場目前的設備的確越來越不敷職棒使用了。2012年台南市長賴清德就曾表示要在台南市安南區和順寮興建亞太國際棒球村,這個棒球村新建的主球場應該有機會成為合格的職棒場地,但這個棒球村的位置不若現在的台南市立棒球場方便,且目前仍在國際徵圖評選階段,希望它能夠早日完工落成,可別像過去的台南市立棒球場夜間照明設備興建那樣一再延宕。

(陳穎)

※延伸閱讀:
外地主場,反而提昇統一獅票房?@OttoCat雜記本
從球場燈柱討論球場安全@肯米的運動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