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領隊會議昨天決議通過,今年季後的年度選秀會暫訂在12月31日舉行,依照去年的模式一般新人與替代役球員將同時參選,選秀報名截止日則為12月24日,而若米迪亞暴龍案在30日前偵結,針對前米迪亞暴龍隊與中信鯨隊球員舉辦的「特別選秀」,也將在31日同時舉辦。

不過不管是一般選秀或是特別選秀,都有延期的可能性,因為替代役球員能否繼續由中華職棒代訓目前還未完全確定,米迪亞暴龍案也可能拖到明年才會偵結,倘若發生上述狀況的話,兩個選秀會都將視情況延期舉辦。而在同一個領隊會議中也通過了一件重大決議,那就是從明年開始,只要擁有高中畢業以上學歷,或者是在選秀會舉行前年滿18歲,都可以參與年度選秀會,也就是役男球員無法打中華職棒的規定直接被取消,明年中華職棒將開放役男打職棒了。

這項政策短期內雖然受惠的球員應該不多,但對於中華職棒網羅頂尖的高中球員將大有助益,十年前中華職棒曾大力批評台灣大聯盟開放役男打職棒的政策,延遲了十年後中華職棒終於正式放寬選秀球員的限制,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情。不過中華職棒各球團未來也得注意,高卒球員除了少數能夠成為一軍即戰力外,大部分的球員都需要時間的養成,因此充足的二軍賽程與教練對他們來說更為重要,目前各隊在這方面都還有不足,在未來的一年內應該做好準備才是。

除此之外,會中還決議了明年球季的開幕賽將在3月28日於台南棒球場展開,由兄弟象隊出戰地主的統一7-ELEVEn獅隊,官辦熱身賽則從3月14日到21日共進行12場,並且因應天候集中在中南部舉行,例行的誓師大會則在22日於台南市舉辦。明星賽部份則由北區的兄弟象與興農牛組成明星紅隊,對抗南區由統一獅和La New熊組成的明星白隊,比賽將在7月25日與26日兩天舉行。

另外,中華職棒明年也將重新恢復週日例行的日場比賽,在三、四、五月與十月的週日比賽將提早到下午二點舉行,會只在這四個月進行例行日場比賽的原因則是為了避開台灣炎熱的夏季。在陽光下舉行的職棒賽肯定會帶給球迷不同的感受,週日的比賽球迷也可以早點看完比賽回家為明天的上班日養精蓄銳,加上又可環保「節能減碳」,可說是一舉多得。

除了選秀會時間遲至現在還無法完全確定這件事情實在不夠「職業」,本次領隊會議的各項變革個人都相當認同,也希望中華職棒聯盟能夠好好的經營,讓已經盪到谷底的國內職棒能夠重新起飛。

●延伸閱讀:
役男打職棒--從南韓職棒談起@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役男打職棒 中職準備好了?@聯合新聞網
未役球員選秀將實施 中華職棒準備好了嗎?@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對抗旅外風潮 中職開放役男打職棒@自由時報
中職賽程新改革@肯米的棒球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