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黃志龍投出身價,未來發展備受期待。(LEO攝)

中華小將黃志龍在亞青盃冠軍賽投出代表作,一時間他的未來去向也受到球迷朋友的關注,報載目前對他興趣最高的是日本讀賣巨人隊,而黃志龍本人也對前往日職感到躍躍欲試。

有很多球迷認為,黃志龍的身材不夠高(175公分),到美國職棒的發展會受限,所以日本職棒對他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實情真的是如此嗎? 

目前對黃志龍興趣最高的讀賣巨人隊,所以按照去日本發展身材矮比較不會受限的論調,該隊投手應該要有許多身材與黃志龍差不多甚至更矮的,但實情並非如此。翻閱今年巨人隊投手的身高資料即可得知,這支日本職棒的名門球隊,今年只有一名投手與黃志龍一樣高,其他的投手都比黃志龍還要高。而那名跟黃志龍一樣高的選手,正是台灣出身,今年在一軍表現並不理想的姜建銘。

所以說身材矮去美國發展會受限,去日本才會有好的發展,其實是一個以訛傳訛的觀點。因為對一位投手而言,身高矮本身就會影響他的未來發展,當然並不是說矮個子投手其生涯成就表現就會差勁,只是做為職棒新人,他們跟身材比較好的對手比起來,在一個有養成系統且競爭強度高的職棒中,未來有發展的機會本來就較低些,這點不管在美日職都是一樣的。 

不過,如果單純從簽約金的觀點來看,日本職棒能夠開給台灣身材較差選手的簽約金,的確會比較高。以姜建銘為例,他獲得的8000萬日圓簽約金,換算成美金約69萬,這個簽約金和旅美的陳金鋒、黃佳安都差不多,但姜建銘如果選擇到美國的話,以他的條件肯定不會有這麼高的簽約金。 

會導致這樣的差距,與日本職棒整體的養成體系並不完整、競爭強度較低、尋覓人才的管道較少,都有點相關,在此就不一一討論。但從這樣的結果來看,矮個子的好手,當日本職棒強烈表達吸收的意願,可不可以接受?當然可以!至少在簽約金上,美日職開給他們的肯定差距不少,考量到實際的收入,選擇日本職棒是一條可行的路。 

不過筆者認為,如果選手的家庭經濟並不匱乏,就算身材矮,還是可以考慮美國職棒。為什麼我這麼說?除了因為美國的農場體系在養成上是較有辦法,另外一個原因在於,近年來成棒之後再到日本的的台灣投手,從許銘傑、余文彬、曹竣揚、張誌家到陳偉殷、姜建銘、陽耀勳、林英傑、林恩宇、吳偲佑,實在發展都不算太好。他們有的受到傷病困擾,有的調整不如預期,雖然有許銘傑和張誌家這種威猛一兩年的例子,但沒有一個能夠長期站穩日職一軍。 

黃志龍曾經說過,日本職棒的體能訓練比較紮實,希望能在日本打好體能基礎,未來再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其實這也是個錯誤認知,看看王建民跟羅錦龍等球員在赴美後身材的轉變,其實美國在體能訓練上更為科學化,也更為有效果。所以,既然黃志龍仍有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遠大志向,筆者強烈建議他能對自己更有信心些,直接前進美國這個「棒球母國」,學習更先進的棒球技術,讓全世界未來都能看到他以「台灣之光」的身份發光發熱。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817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