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鄭聰

在採訪完蛟龍隊元老李又林後,我們又非常幸運的有機會採訪到蛟龍隊的王牌投手老大哥祝萬雲。

記者:你是如何接觸棒球這項運動的呢?

祝萬雲:其實我最開始是學習田徑運動中的鉛球,由於教練說我的身體不怎麼適合鉛球項目,非常非常幸運的就是我同時也被棒球隊選上了,所以才接觸了棒球這項運動。

記者: 當時如何接觸投手這個位子的?

祝萬雲:也許是教練覺得我以前是練習鉛球的,肯定臂力和身高還有一些其他的身體條件上面更加適合投手這個位置吧。

記者:你練習投手遇到過的最大的困難和阻力是什麼?

祝萬雲:我當時一開始非常不適應棒球這個項目,練習投手的時候動作非常不協調,動作經常走形,調整起來也非常困難。但是教練對我也比較關照,經常給我指點,後來經過很久的努力,慢慢的就克服了這些問題。

記者: 第一次站在投手的位置上投人生的第一球時,有什麼感受嗎?

祝萬雲:當時非常興奮,但是稍微也有一些緊張,最主要的就是把所有精力放在比賽上,也不會過多的去注意這些東西,其他的感覺就沒有什麼了。

記者:那你現在遇見難纏的打者,你心中會想些什麼呢?

祝萬雲:就是一球一球的投,盡力投好每一球,把每一球都投到捕手給的位置裡面去。不會去注意其他的,專心於比賽就可以了。

記者:這麼多年來哪場比賽讓你印象最深刻呢?

祝萬雲:去年亞運會的時候,當時代表國家隊出賽,面對的全部是亞洲各個國家最強的棒球菁英,當時的比賽讓我記憶最深刻。

記者:對於今年的出場表現,你自己是怎樣評價的?

祝萬雲:我對今年的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但由於去年隊裏人事調動和引進了一些新隊員,還有一些隊員在國家隊集訓,全隊都處於磨合期中,所以今年隊伍的成績並不是很好。

記者:你覺得自己哪些方面有待提高?有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祝萬雲:畢竟我的年紀也比較大了,現在目標是認真的打好每一場比賽,認真的對待每一個打者,認真的投好每一球,爭取在以後的比賽成績上有所突破,在現有的投球基礎上也爭取有新突破。

記者:你對聯賽以後有什麼展望嗎?

祝萬雲:其實目前聯賽還是賽制太少了,一個賽季只有21場常規賽。在MLB每支球隊在賽季中有162場常規賽,特別是每支球隊要在賽季中要進行至少12場的跨聯盟比賽。臺灣的CPBL和日本的NPB也是類似於這種賽制。

記者:你認為目前國內投手和國外的投手差距在哪裡呢?

祝萬雲:最主要的還是在球速上面,還有一個就是比賽經驗上面。畢竟現在中國棒球人口太少,能選一個好苗子很難。

記者:在投手界一直有一個爭論,就是控球比球速重要,你對這個爭論有什麼評價嗎?

祝萬雲:呵呵,其實有控球沒有球速度是不行的,有球速沒有控球也是不行的,兩者缺一不可。如果是在同一個標準下來比較的話,我還是覺得控球相對來說稍稍的要重要一些。

記者:你有沒有最喜歡的球星

祝萬雲:當然有而且很多很多,比如王建民。他已經在MLB的賽場裏拿下了今年的第十九場勝利了,追平了去年的成績。再加上他是大聯盟歷史上亞洲選手在MLB賽場上單賽季獲得勝利最多的一個選手。還有日本的渡邊俊介等等的。

記者:你個人認為你最有威力的投球是什麼?

祝萬雲:當然是曲球,只有認真的投好每一球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現在喜歡棒球的人越來越多,你對他們練習投球有什麼建議嗎?

祝萬雲:簡單的跑步,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多投球。業餘棒球其實就是玩一個開心,沒有必要最求那麼專業的投球吧,呵呵。

記者:想對全國球迷說些什麼?

祝萬雲:謝謝大家這麼支援中國棒球,支援四川蛟龍隊。你們的支持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希望以後大家還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國棒球,支持四川蛟龍隊。

在蛟龍隊內所有的人都把祝萬雲,親切的稱為「大哥」,可見他在川隊裏是非常受人尊敬的。而且他在球場上也展現了大哥的風範,往往都很有效地壓制對手的打擊。去年的一場比賽中祝萬雲在牛棚無人的情況下,一人完投十一局並奪下勝利投手,可見他在蛟龍隊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王牌投手之一。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棒球聯賽官網》經原作同意轉載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