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甲組成棒的企業球隊崇越隼鷹棒球隊,將在11月舉辦「崇越野球祭」,邀請日本的兩支獨立聯盟球隊來台,和崇越隼鷹及合作金庫棒球隊進行交流賽。崇越科技在2011年成立業餘甲組棒球隊,其後曾透露以未來進軍中華職棒為目標,但今年把目標轉向加盟日本獨立聯盟,並表示要等實力足夠才會投入中華職棒。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甚至提到,若在獨聯打得好也可能成為日本職棒兩聯盟之一的第七隊。

日本職棒增隊於否取決於日職官方,但中華職棒這幾年的確有增隊的需求。崇越隼鷹早前曾透露先到日本獨聯打幾年,待球隊實力提昇後再投入中職成為新球隊的規劃。崇越隼鷹這進軍職棒的長期規劃並非完全不可行,但總讓人覺得有點捨近求遠,甚至是多繞了好長一條彎路,對未來進軍職棒的幫助並不大。

崇越隼鷹方面多次透露他們沒有立即加盟中華職棒聯盟的打算,一是因為球隊的實力問題,二是因為球隊的球迷數問題。但問題是,不管是留在台灣的業餘甲組,抑或是轉戰日本獨立聯盟,對增強崇越隼鷹這支球隊的實力或球迷數,幫助很可能都非常有限,因為這兩者不管如何都得先進軍職棒,才有機會快速累積。

尤其是球隊的實力問題,不管是前往日本打獨立聯盟,或者是留在台灣打業餘成棒,崇越隼鷹都得面對球員流失的問題。曾待過崇越的球員,目前有不少都在中職球隊效力,像是江承峰、郭恆孝、羅國龍、唐肇廷、林克謙、林威廷、陽冠威……等現役中職球員,過去都曾披過崇越戰袍,但他們後來還是投入選秀加盟中職。除非崇越隼鷹打定主意與大批主力球員簽下複數年合約,否則有一定實力的球員即便現在待在隊中,也會不斷地流向職棒選秀,崇越隼鷹若不及早加盟職棒,目前培養的球員也只是為他人作嫁而已。

至於培養球迷,不管是台灣的業餘甲組成棒,或者是日本的獨立聯盟,場均觀眾數其實都遠低於中職,要在這樣的環境培養接近目前中職等級的球迷人數,難度實在是很高。以崇越隼鷹去年奪冠的爆米花夏季棒球聯盟為例,雖然開幕戰就有3288名觀眾買票進場,但實際上票房並沒想像中理想,部分平日午場的比賽觀眾人數甚至還比單一球隊的球員人數還少。日本獨聯方面,以這次崇越邀請來參加野球季的四國島聯盟plus球隊為例,兩隊的場均觀眾人數也是僅以百計。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觀眾的目光主要還是投射在最高層級的中華職棒或日本職棒上,至於業餘甲組或獨立聯盟,收到的關愛眼神就少多了。

崇越隼鷹目前的總教練吳思賢、教練鄭漢禮、羅國璋,過去都是職棒教練,球隊領隊陳杰成也曾是La New熊的領隊,教練團與管理階層的確略具職棒規格。但只要崇越隼鷹一天不進職棒,就很難長期培養與留住頂尖球員,球迷基礎也難以擴大。若崇越隼鷹真希望未來成為一支軍容壯盛且球迷眾多的職棒球隊,在資金無虞的情況下,及早加入職棒體系才是終南捷徑。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崇越不速入職棒 難以留住一流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