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b Washington1975
▲Herb Washington的球員卡,守備位置標示為「代跑」(Pinch Run)。

文:陳穎

1968年日本職棒羅德隊老闆永田雅一為了補強球隊代跑戰力,選進了當時100公尺短跑日本紀錄保持人飯島秀雄。即使人種不同,但老闆們所想的顯然差不了多少,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Charlie Finley,在1974年也簽下曾多次打破50碼與60碼短跑世界紀錄的田徑好手Herb Washington。

短跑健將Herb Washington
▲短跑健將Herb Washington。

飯島秀雄在日本職棒一軍出賽三年共117場,從來未踏上打擊區;而Herb Washington的經歷也非常類似,他在大聯盟出賽兩年共105場比賽,同樣也未曾踏上過打擊區。Washington在這105場比賽裡,總共嘗試了48次盜壘,成功31次,另外幫球隊得下33分。

Washington的盜壘成功率有0.646,比飯島秀雄0.575的盜壘成功率好上一些,但老實說這個數字同樣並不特別突出。田徑的短跑和棒球的盜壘雖然都是強調速度的技藝,但從飯島秀雄和Herb Washington的案例來看,兩者間的還是有一道鴻溝的。棒球每個壘包間的距離僅有27.432公尺,在這麼短的距離內要成功地盜壘,如何保持好自己的離壘距離,抓住投手的投球節奏,把握起跑時機發動盜壘,並且以適當的滑壘動作躲過防守者的觸殺,遠比世界頂尖的田徑跑者與速度優異的棒球選手間微小跑速差異來得重要的多。

雖然Washington的棒球事業並不成功,但他卻達成了許多大聯盟選手終其一生都無法達成的夢想。1974年他曾在世界大賽出賽3場,雖然沒有盜壘成功或得分的紀錄,但隨著運動家隊以4勝1敗擊敗洛杉磯道奇隊,Washington也進帳了一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

Darold Knowles與Herb Washington
▲左投手Darold Knowles與Herb Washington一起慶祝球隊在世界大賽的勝利。

1975年5月5日,運動家隊將Washington釋出。離開棒球場後,Washington加入麥當勞餐廳的連鎖體系,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到2011年時Washington已擁有為數眾多的麥當勞餐廳,旗下餐廳員工數約1500人,2011年的總收入達5810萬美元。

●延伸閱讀:
踏足職棒的田徑人:飯島秀雄
有沒有田徑選手被找去當職棒代跑的八卦?
陳天文 有意進職棒@2003.06.12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