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可能知道,前三商虎隊總教練譚信民,是台灣首位旅美的棒球選手。1974年譚信民在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旗下的1A球隊效力一季,留下了8勝4敗2救援、自責分率4.68的成績,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譚信民還是許多方面的台灣第一。



1.譚信民是第一個將「冰敷」觀念帶進台灣棒球的人。

在現代棒壇,投手投完球後要冰敷幾乎已經是種常識,但這個常識引進台灣的時間卻不如想像中的長。在譚信民旅美歸國,把冰敷的觀念帶進台灣棒球之前,台灣投手不僅投完球後不能吹冷氣,平時要得穿長袖保護手臂,許多投手當年可是因此熱得滿頭大汗。

2.譚信民是台灣第一個說出「球來就打」這個概念的人。

「球來就打」這四個字,如今是「台灣鋒砲」陳金鋒的標誌。譚信民雖然是名投手,但旅美歸國後他也曾對打擊觀念發表過看法,而他對打擊的看法跟陳金鋒的「球來就打」,正好不謀而合。

3.譚信民在台灣投「蝴蝶球」的第一人。

蝴蝶球是譚信民的拿手球路之一,而他也是在台灣以蝴蝶球為主要武器之一的第一人,已故的徐生明球員時代擅長的蝴蝶球,就是譚信民所傳授的。譚信民不只擅長投蝴蝶球,職棒早期「四大天王」之一的謝長亨所拿手的指叉球也是由他執導的,當年譚信民執教三商虎隊期間還曾要求全隊主力投手練習變速球,在當時也是領先時代的做法。

譚信民擔任三商虎隊總教練期間,球隊的成績實在不怎麼出色,他離開中華職棒後也移民美國淡出台灣棒球界,也因此現在的球迷對這個名字大多不太有印象了。不過,譚信民在台灣棒球史上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人物,包括像是「左投克左打」的觀念,也有人說是譚信民引進台灣的,你現在看棒球時認為很理所當然的一些觀念,或許也有一些是譚信民在當年短暫旅美後所帶回台灣的喔!

(陳穎)

※延伸閱讀:
譚信民 挑戰MLB的棒壇先驅@李逵的棒球博物館
【講古】中華隊世界盃抗日第一勝記@想想棒球是什麼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