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政治類文字,非棒球類文字)



文:chenglap,轉載自Ptt Gossiping板

我不是臺灣人,雖然嚴格來說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但我沒有「獨立恐懼症候群」,所以我以這兩個立場以外人的立場說說這些事。

就我看的反應,我想有一件事應該要說的。

臺灣,不論政府和人民也好,對科索沃做的事是「恭賀」,那是一種單方面的善意行為。

如果這是交易,那就可以要求對等的回報,但這不是交易。而且,更重要的,這也不應該是同病相憐。

我想,人類贊成和祝福一件事情,單純只因為自己擁有相似的處境,那麼就不是真正的祝福,而只是借代他人的事情去訴說自己的苦患。如果大家恭喜的是科索沃,那並不是基於兩者都是被壓迫的國家,相反,恭賀是應該基於這裡的人,都相信人民是有決決自己的前途和未來的權力,是為正義。

因為那是正義才值得去支持,正義不隨時、地、身份而變。即使大家生而不是國際孤兒的臺灣人,而是其他國家的人,也許是英國,也許是美國,日本,也許是中國大陸。是否就意味著可以對科索沃不聞不問?特別是後者,是否站在中國大陸的立場,就一定要完全反對這種事情?我想,如果那是正義,我們撫心自問,應該不論生於哪個文化,哪個國家,我們都相信相同之事。亦因而對世界上發生任何相關的事,給予祝福。

我想應該是依個人的道德去決定是非,而不是依陣營,立場去決定。如果,單純只是因為別人的處境和自己相似,那麼,對於科索沃而言,那也不是甚麼祝福,只是剛出生就被利用為另一個遠方紛爭的政治工具而已。

祝福而對當地的人民沒有關切,諒解,此祝福則流於口惠。如果想祝福的對象並非別人而是自己,那也不站甚麼道德高地。

如果,臺灣人是基於人民的正義去做這樣的事,那就不應因對方的反應或者疑惑,恐懼而改變立場。相反,也許繼續投信給他們,告訴他們,臺灣人將諒解這樣的行為,但卻不會放棄對此的祝福。

作為東亞,漢字文化圈,黃種人當中,第一個承認科索沃的國家,這是值得驕傲的事情。恰巧臺灣是有這樣的條件和因緣。

那不是甚麼悲哀的事情,相反,這是機會,到底臺灣要展現的面貌,是一個拿別國的風波坐便車的國家,還是一個有著自身的公義標準,放諸於四海的國家?視乎大家的反應和行為,決定了是前者,還是後者。

別忘了,你寄信去美國白宮,大多置之不理,但可以看到,這個科索沃網頁是會對大家的發言有回應的。收信的人也許不知道臺灣是怎樣,也不可能會知道,試問大家又有多認識科索沃?但毫無疑問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關愛和支持。

雪中送炭,不問回報。況且,就我覺得,如果有一群大數量的郵件,貼著中華民國的郵票,帶著祝福之詞句,也許是中文......寄到科索沃,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了的話。就算科索沃政府無暇顧及此事,也足以成為注目的國際新聞。

這不會花費大家多少金錢,至於我,會用香港的郵票。

不是因為香港想要獨立,而是我認為這是科索沃人民的正義。

原作著作權聲明:我寫的文章,如需要轉載,不必詢問,請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