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做為首位前往美國小聯盟拓荒的中國棒球員,王超的簽約很有歷史意義,但同時也是頗富爭議的。

2001年8月21日,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發布消息,他們正式與中國投手王超簽約。中國棒球協會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指出王超簽約的行為「違反職業道德」,因為他在2000年時,已與北京棒球隊簽下為期12年的合約。

整件合約糾紛雖經中國方面有力人士的斡旋,美國職棒大聯盟也發出正式道歉信,但合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王超在合約問題仍混沌未明中赴美,成為中國進軍美國職棒的第一人。

西雅圖水手隊的球探看上的是王超優越的身體素質,197公分的身高在投手丘上的確鶴立雞群。如果能夠經歷層層小聯盟的洗禮,王超的球速和其他投球能力應該會更為增強,或許有機會在20幾歲後成為大聯盟球員的一員。

2002年,王超職棒生涯的第一年,他在對手多為高中剛畢業的新人聯盟中,出賽13場,4場先發,主投26.1局中被打出29支安打,其中有4支全壘打,防禦率5.14,最終結算的戰績是0勝2敗。這成績實在不太好,也註定了他必須要在新人聯盟繼續磨練。

2003年,王超與剛和水手隊簽下合約的台灣捕手武昭關成為隊友兼室友。不過王超沒有真正和武昭關成為場上默契十足的投捕搭檔,他這年出賽並不多,僅在6月22日出賽一場,投不到二局,被打了三支安打,沒有失分。

11月底,王超的合約問題出現曙光,中國棒協與美國大聯盟簽署了一份「合作協定」,王超重新獲得中國棒協所承認的「合法身份」。但這改變不了王超球技停滯不前的情況,度過了完全沒有出賽的2004年球季,王超遭水手隊釋出,返回中國。

從水手隊農場回到中國以後,王超加入了中國棒球聯賽的勁旅天津雄獅隊,因為身材高大、撲壘速度快,王超主要被當成代跑使用。

場邊的球迷曾試著瞭解王超去美三年後,是否英文能力有大幅進步,但卻發現他英文比普通的中學生還不如。而天津隊的教練則透露,他基本上沒有什麼傷勢問題,只是實力不夠所以不太常被派上場。

在他回到中國後,有傳言指出他當年能夠旅美,是因為父親王長林在體育局任職的關係,其未來性連中國方面本來也不太看好。這說法與他球場上拙劣的表現相吻合,但是否是事後諸葛,則不得而知。

這就是中國第一位挑戰美國職棒的棒球選手,王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