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前中信鯨隊球員倪福德挑戰美國職棒,成功在底特律老虎隊站穩腳步,讓不少正在國內打職棒的球員,也興起了旅美夢。與王建民、郭泓志等球員在小聯盟克難的環境中辛苦磨練了數年才登上大聯盟比起來,倪福德才在3A待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踏上大聯盟殿堂,讓人不禁懷疑,難道先在中華職棒歷練,才是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南山捷徑?

中華職棒聯盟的會長趙守博先生,在倪福德初登大聯盟時,即曾表示:「倪福德能夠上大聯盟,證明中華職棒也能培養出好球員,對於中華職棒的球員有鼓舞作用,球員只要好好表現,也有機會登上大聯盟。」這樣的說法對中職球員轉戰美國職棒的成功,給予了正面的看法,但恐怕是過度美化了倪福德能夠成功挑戰大聯盟,背後的「幸運」成份了。

2005年倪福德被中信鯨隊在中華職棒代訓選秀會中選進後,在代訓賽時主要被當作救援投手使用,之後鯨隊以隊史第二高的450萬元簽約金將他網羅旗下,2006年的新人球季之初他也被定位在中繼後援角色。沒想到球季進行到中段,原本已經有過度頻繁出賽情況的他,居然一度被調到先發角色,還有一段時間甚至先發、救援兩頭跑,讓人不禁為他手臂的健康捏了一把冷汗。還好隔年球季倪福德固定擔任先發,大學時曾有肩傷病史的他手臂也未出現傷病狀況,這才讓他之後有旅美的機會。

除此之外,倪福德能夠旅美,其實還得拜中信鯨隊解散所賜。2008年球季末中信鯨隊即曾傳出要送倪福德赴美深造的消息,沒多久後中信鯨隊解散,才讓人驚覺這個有意送球隊王牌出國的不尋常舉動,是因為球隊的經營已經出現狀況。若不是中信鯨隊的解散讓倪福德遠離合約束縛,以中華職棒制式合約在季後球團若有意保留球員即會自動續約的不平等條款,一般球員如果不在簽第一份合約時爭取到「旅外條款」,要期待球團發揮佛心放自己出國,或是像倪福德這樣遇到球隊解散得以不受合約束縛,談何容易!

目前中華職棒尚未確立自由球員制度,倘若未來自由球員制度真的實施,那麼球員成為自由球員後是否也有機會旅美呢?當然有!但是這個機會有多大,就很值得商榷了。由於國內球員普遍會唸大學又得服役,加入中華職棒時通常已經超過24歲,可以想見他們要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時,幾乎都已經年過30歲,再加上國內職棒對選手養成與傷病保護的落實並不佳,超過30歲的球員有許多都已經面臨身手退化的窘境,要把挑戰美國職棒的機會寄望在30歲以後的未來,絕對是有如緣木求魚的。

就像興農牛隊的新秀球員林益全所說的,倪福德從中華職棒轉戰美國職棒大聯盟,可能只是特例而並非常態。國內的業餘球員若有意把中華職棒當成進階美國職棒的跳板,可得好好的三思而後行,畢竟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除非像倪福德一樣有著多重的「好運」,要循「倪福德模式」旅美,實在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想學倪福德旅美 不可能的任務

●延伸閱讀:
倪福德爭氣 「台灣製造」驚豔@鴕鳥手記
土地公---倪福德@My Side 我的立場。堅定不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