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10年中華職棒紅白明星賽即將在7月25日(日)在天母棒球場開打,而每年例行在明星賽前舉辦的全壘打大賽,則將在7月24日(六)在新莊棒球場開轟。但中華職棒日前公布的全壘打大賽參賽名單,卻讓人疑惑:這真的是全壘打大賽嗎?

今年美國職棒大聯盟全壘打大賽的參賽者平均在明星賽前擊出超過17支的全壘打,而中華職棒聯盟的參賽者們卻平均只能揮出4支的全壘打。美國職棒大聯盟總共有30支球隊,他們每年全壘打大賽的參賽打者僅有8名,而中華職棒目前只有4支球隊,但全壘打大賽的參賽名單卻洋洋灑灑的列了13名,因此不免出現一些短槍充大砲的情況。

以下是中華職棒今年公布的全壘打大賽參賽名單:鄭乃文(0)、周思齊(2)、吳宗峻(3)、方克偉(0)、鍾承佑(6)、陳智弘(1)、林益全(6)、林泓育(5)、郭岱琦(7)、張泰山(8)、威納斯(2)、郭俊佑(2)、林智勝(12),括號內是他們本季至今擊出的全壘打支數。在目前排名全壘打排行榜第五名的林益全因傷被球團禁止出賽後,將只剩下12名球員出戰全壘打大賽。

林智勝、張泰山、郭岱琦、鍾承佑、林泓育這些在本季全壘打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的球員,參加全壘打大賽當然沒有什麼問題,但是連鄭乃文、方克偉、陳智弘這樣在今年球季尚未擊出全壘打或只擊出一支全壘打的球員都能參賽,實在是讓人覺得中華職棒聯盟各球團有點誠意不足。

當然過去中華職棒的全壘打大賽也不是沒有出現過讓人驚奇的情況,像是2005年兄弟象隊就推出代訓球員陳冠任參賽,而他不但在一片驚呼下拿下了全壘打大賽的冠軍,隔年正式加盟職棒後也擊出過單季10轟。去年在全壘打大賽中和林智勝戰到最後一輪才落敗的黃志祥也是一大驚奇,但黃志祥在今年轉隊到La new熊隊後已經轉練投手。明星賽當然是一場「秀」,全壘打大賽讓有長打潛力的年輕球員參賽也不是絕對不行,而他們有時也會有讓人驚豔的表現,但不管如何,目前中華職棒的全壘打大賽參賽名額還是太多了。

現在在中職年度全壘打排行榜上排行第13名的多位球員,每人所擊出的全壘打支數也不過2支而已,這麼少的全壘打產量或多或少受到本季中職全壘打減產的影響,但在中華職棒過去的球季中,半季排名到這個名次的打者全壘打產量恐怕也是一隻手都數得完。年年都要湊十幾名球員參加全壘打大賽,還要扣掉因為受傷或其他原因不能參賽的明星球員,會出現不少缺乏長打實績的球員參賽全壘打大賽的情況,真的不讓人感到意外。

建議明年球季中華職棒聯盟若要繼續進行全壘打大賽的話,參賽名額可以做個調整,將參賽名額控制在8名甚至更少,以讓全壘打大賽成為名符其實的砲手競技場,這樣才對得起進球場與在電視機前面觀賽的球迷。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261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